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

我的爷爷

发布时间:2021-07-06 16:32:56
来源: 广州审计通讯
浏览次数:
-

  我的爷爷名叫罗望基,生于1926年,今年已经95岁了。他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的一员。粤赣湘边纵队,是东江纵队主力北撤后留下的武装小分队及复员人员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革命武装。1949年4月,时年23岁的他,加入了这支革命的队伍,成为其下兴宁联新武工队的新兵。

  当时,解放战争胜利在望,但敌对残留势力仍在不断进行破坏和武装反抗。我爷爷所在的这支队伍,虽然没有打多少轰轰烈烈的激战大战,但经历的也是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他们奉行毛主席提出的“敌进我退,敌退我进,敌疲我打,敌驻我扰,敌逃我追”战术。一直将游击斗争持续到新中国成立之际。这期间,他们一直前进在革命胜利的道路上。

  直到70多年后的今天,爷爷还保持着当年的一些战争岁月留下来的习惯。例如,每次吃饭,他永远不说话,总是第一个把饭吃完。有一次,我实在忍不住请教为何。他只是淡淡的说:“当年游击战,说不定哪天敌人就突然出现了。炊事班每次做了一大锅饭,大家都是闷头吃饭,生怕被敌人听到动静。如果听到任何动静,大家就会形成默契,无论自己是否已经吃饱,都会把饭倒到流动的小溪里,这样敌人才找不到我们的踪迹。”

  在征途中,也时常会遇到一些感人的故事。爷爷每次说到红焖猪肉的故事,总是泪流满面。当年他们从兴宁走到了河源,长期的白米饭加野草,早已让这位年轻的小伙子体力不支了。有一天,他们路过一户人家里,善良的主人看到他们饿的快要晕倒了,做了一大锅客家人拿手的经典菜——红焖猪肉,给他们每人盛了一碗饭,配上一块红焖猪肉,还倒了一些肉汁。我爷爷永远都忘不了这种雪中送炭的感觉,永远也忘不了在极端饥饿的情况下那块胜过人间一切美味的猪肉。直到今天,每当老家的亲戚寄来亲手做的红焖猪肉,他都如获至宝,细细回味着当年的感动。

  就是这样,没有惊天动地,也没有惊涛骇浪,但是他们用自己的身躯和坚韧的毅力,胜利完成了建立解放广东战略基地的任务。1949年11月底,他们胜利抵达广州。时至今日,这位已九十多岁的离休老干部,仍为当年自己的决定而感到自豪。

  像爷爷这样的革命者还有很多,正是因为有了他们这些理想远大、意志坚定的革命者,我们才有了今天这么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要接过他们手中的革命火炬和接力棒,继续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革命道路上继续奔跑,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广州市审计局农业与资源环境审计处 罗欣)


图片1.png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爷爷手捧着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让后辈拍照纪念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共广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审计局 地址:广州市环市东路336号 邮政编码:510060 技术支持:广州市审计服务中心 
police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6号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1117376号-1]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1
           

 您是第 -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