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

拒绝餐饮浪费 弘扬节俭美德

发布时间:2020-10-13 14:38:33
来源: 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问题,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近期,他又对制止餐饮浪费现象作出重要指示,深刻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用不到世界1/10的耕地提供了约占世界1/4的粮食产量,养育了世界近1/5的人,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中国老百姓的物质生活越来越富裕,消费能力越来越强。然而,很多人随着腰包的鼓起,也产生了一些不良的消费理念,“面子消费”、“炫耀消费”、铺张浪费等现象随处可见。一些人在餐饮消费中片面追求“上档次”,用餐常常“点贵点多、点多吃少”,在婚丧嫁娶等聚餐活动中,依然大量存在一些崇尚高消费和铺张浪费的行为,一些网红吃播为了吸引流量甚至假吃催吐,这与崇尚节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背道而驰,也让人们在物质的丰盈里丧失了朴实的本色,丢弃了精神的丰满。


  据公开报道,2018年全球已超8亿人没有充足食物。不久前,联合国发布的《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预测,在全球范围内,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2020年饥饿人数至少新增约8300万,甚至可能新增1.32亿。然而,中科院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每年浪费的粮食约3500万吨,这个数字接近中国粮食总产量的6%,相当于6000万到1亿人一年的口粮。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警示我们:饥饿并不遥远,遏制“舌尖上的浪费”非常必要。


  民以食为天,我国自古以农业立国,一向高度重视粮食生产。但食物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既需要耕作者付出辛勤的汗水,也是土地、水、燃料、化肥等许多宝贵资源的凝结。浪费食物既是对劳动最大的不尊重,也是在浪费土地、浪费水、浪费燃料、浪费化肥。我们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人均耕地面积仅1.2亩,是世界人均值1/4,而且目前还在以每年30多万亩的速度减少,全国40%的城市人口消耗的粮食依靠进口,资源禀赋不优的事实决定了我们是浪费不起的。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节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人民世代相传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我们每个人应当继承和弘扬的“传家宝”。历史的经验无数次的证明,一个不能勤俭节约的国家,是难以繁荣昌盛的;一个不懂勤俭治家的家庭,也难以享有长久的富贵。多少年来,在中国社会发展的各个时期,艰苦朴素、勤俭节约都作为一种被社会普遍认同的传统美德、提到倡导,保持和发扬。这也是我国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重要因素。眼下虽然很多人的生活条件好了,人们不必再为“吃不饱”而忧虑,成为“不差钱”、“钱多多”,但若从此爱上“高消费”,奢靡浪费、炫富耀贵,那么必将迷失自我,不思进取,丢失美德,走向衰败。


  一饱之需,何必八珍九鼎?三餐之盘,定要一干二净。越是生活好的时候,我们更应该明白,成由勤俭败由奢,任何时候,我们过“苦日子”的作风不能丢,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意识不能忘。我们要树立文明健康的价值观、生活观和消费观,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践行“光盘行动”,积极传承勤俭家风,培育节约美德,让按需消费、合理消费、健康消费成为家庭习惯,让勤俭节约、惜粮节粮成为家庭美德,让节俭节约成为一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习惯和修养,以自身带动周围,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以良好的作风引领社会风尚,让“克勤克俭”“戒奢以俭”的价值理念真正深入人心、蔚然成风。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共广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审计局 地址:广州市环市东路336号 邮政编码:510060 技术支持:广州市审计服务中心 
police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6号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1117376号-1]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1
           

 您是第 -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