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

坚定理想信念 不忘奋斗初心——读《长征》有感

发布时间:2020-07-23 14:27:11
来源: 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

  作者:蒋静



  近日,我认真阅读了军旅作家王树增所著的长篇纪实文学《长征》。 该书由作者用六年的时间,查阅大量的史料,实地采访亲历长征的上百位老红军战士,精心打造而成。在书中,作者弘扬了长征体现出来的国家统一精神和不朽的信念力量,也使我对“长征”的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长征跨越了中国十五个省份……翻越了二十多座巨大的山脉,其中五座位于世界屋脊之上……渡过了三十多条河流……走过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广袤湿地……湿地面积几乎和法国的国土面积相等……在数十倍于己的敌人的追击、堵截与合围中,遭遇的战斗在四百场以上……不但要与重兵‘围剿’的敌人作战,还需要平均每天急行军五十公里以上……指挥员的平均年龄不足二十五岁,战斗员的年龄平均不足二十岁……平均每三百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这段话写在王树增先生撰写的《长征》前言里,虽然不足五百字,已经将“长征”那惊心动魄的画面清晰地展现在我们的眼前。在读这本书的过程中,让我想起在2016年陪着刚刚读小学的女儿收看由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推出的品牌节目《开学第一课》的情景。那次节目的主题是“先辈的旗帜”,节目邀请多位亲历长征、平均年龄逾百岁的老红军参与节目,讲述长征故事、弘扬长征精神。那一个个真实的案例,除了让我感动,更多的是敬佩。长征过程中,红军官兵面对的是围追堵截、饥寒交迫、弹药奇缺、疾病肆虐、缺衣少药,但是他们信念坚定,理想远大,意志顽强,征服了一切困难,没有屈服和害怕,没有埋怨和叹息,没有懦弱和退缩。他们把个人命运与党的命运、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一起,义无反顾肩负起拯救中华民族于危难之中的历史重任。


  历史的长河奔腾不息,奋斗的道路曲折艰辛,我们要牢记为什么出发,才能把握方向、行稳致远。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指出“伟大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就是为了救国救民”。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


  作为审计人员,就要坚持依法审计、廉洁审计、文明审计,就要牢固树立“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执政理念,坚定理想信念,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 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进一步加强审计队伍思想和作风建设,把讲政治、讲党性、讲原则作为第一要务,强化宗旨意识,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服务大局,时刻履行好“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审计职责,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共广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审计局 地址:广州市环市东路336号 邮政编码:510060 技术支持:广州市审计服务中心 
police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6号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1117376号-1]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1
           

 您是第 -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