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

克服恐惧 坦然面对 ——读《生死之间——当我们与疾病和死亡狭路相逢》有感

发布时间:2020-05-22 10:01:40
来源: 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

作者:李世伟


  疫情期间,读到这样的作品,感受十分强烈。这本文字版的《人间世》,记录了现实中真实发生的人们与疾病和死亡相处的故事,给当前的我们一份思考:我们应该如何面对疾病和死亡?

  也许有人认为,只要给予最好的药物、最先进的医疗,我们就可以战胜疾病。但人体构造实在精巧,在疾病来临时,我们看似先进的医疗技术,很多时候只是帮你控制疾病发展,并不能做到药到病除。可能我们经过一番努力,在来势汹汹的病魔面前占了上风,却也陷入了与它的长期拉锯。而对于众多家庭而言,就算战胜了死神、驱逐了病魔,却也可能因病致贫,彻底败给了生活。

  因此,面对疾病和死亡,我们是恐惧的。我们也许经历过在长辈面前谈疾病谈生死时被训斥,经历过疾病来临时在他人甚至在医生面前羞于启齿的尴尬场景。我们对此类话题遮遮掩掩,无一不是在掩饰自己心中的恐惧。恐惧这东西,是掩饰不了的,疾病也不会因为你的恐惧而绕行。就像这次疫情一样,无论你持什么态度,病毒就在那里。因此,我们更加需要克服恐惧,以一种坦然之心,去面对这场以生命为代价的战斗。

  在疾病与死亡面前,能够做到坦然面对并不容易。我们的恐惧与不安,源于我们对事物的不了解。就像我们观看恐怖片一样,它只能在你第一次观看时让你胆战心惊,因为你不了解剧情。所以,只有通过自身主动了解、主动讨论,我们才能消除心中的恐惧,而不是避而不谈、噤若寒蝉。

  和疾病相处,是一项技艺,需要反复练习。此次疫情,对于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而言,都是一种考验、一种煎熬。但经过此次疫情考验,我们也可以变得更加强大,在疾病面前变得更加坦然,也能够更加冷静地观察和思考,更加积极地工作和生活。所以,克服恐惧、坦然面对、冷静思考、积极防控,我们才能赢得这场战斗。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共广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审计局 地址:广州市环市东路336号 邮政编码:510060 技术支持:广州市审计服务中心 
police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6号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1117376号-1]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1
           

 您是第 -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