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

“天才”源于练习 ——读《刻意练习》有感

发布时间:2020-05-22 10:00:08
来源: 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

作者:白灵


  在4月浓厚的读书氛围中,我阅读了《刻意练习》这本书。这本书告诉我们,成功的秘诀在于学习。我们民族是学习的民族,从孔子的“敏而好学”到欧阳修的“立身以立学为先”,再到周恩来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可以看出中华民族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学习史。然而每个人对学习的理解都不一样,《刻意练习》这本书试图破解学习的奥秘,教会人们如何去学习,并取得成功。

  学习需要坚持不懈。《刻意练习》的作者是著名心理学家艾利克森,他研究了包括国际象棋大师、小提琴家、运动明星、记忆高手、拼字冠军、医生等诸多行业或领域中的“天才”,并且通过试验,最后得出结论:各领域的杰出人物都是靠着大量的练习才会取得在某领域的杰出成就。世人皆道伤仲永,仲永之伤在于其父之“不使学”,无论一个人多么的聪颖,离开学习,最后都只能泯然众人。唐太宗总结自己年轻时的学习经历,得出“凡诸艺业,未有学而不得者,病在心力懈怠,不能专精耳”,因此,要想学有所成,就必须坚持不懈地学习。

  学习需要正确的方向和目标。学习任何一项技能,首先你需要一个目标,就像奥运精神一样,追求的是“更高更快更强”,然后根据目标选择正确的方向,不断的探索,才能取得不断进步。《刻意练习》认为只有有目的地练习,才能取得进步,否则将会南辕北辙,空花费时间精力而得不到提升。切列巴霍夫在《和青年谈读书》中写到“天才,首先是不知疲倦的、目标明确的劳动”,不知疲倦是基础,目标明确才能有方向,才会指引你不断努力地去获取成功。

  学习需要不断开拓创新。《刻意练习》认为大脑拥有舒适区,要想精通一项技能,就必须走出舒适区,不断地去创新,才能得以精进,在舒适区内重复的练习并不会提高你的技能。在不断努力学习精进中,总免不了会遇到瓶颈,如何突破瓶颈?那就需要不断的创新方法。书中参与试验的学生史蒂夫经过训练后能稳定记忆七位数字串,但对于九个、十个数字串就无能为力了,他认为自己到了极限,但当他在导师的指导下创新了记忆方法,最后他能记住82个数字串。任何技能要获得突破,都需要不断地拓展创新,才能“更上一层楼”。

  世情国情党情总是不断在发展变化,新情况新问题每时每刻都在出现,各种困难、风险、挑战层出不穷。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说苑·建本》“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来谆谆教诲我们要多学习。只有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创新学习,增强本领,才能应对不断变化发展的新时代。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共广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审计局 地址:广州市环市东路336号 邮政编码:510060 技术支持:广州市审计服务中心 
police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6号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1117376号-1]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1
           

 您是第 -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