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

筑梦成真,天堑变通途 ——读《虹起伶仃——逐梦港珠澳大桥》有感

发布时间:2020-05-20 17:17:17
来源: 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

作者:汤婉环


  2018年10月,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见证下,港珠澳大桥在珠海举行了通车典礼,举世瞩目的世界最大跨海大桥正式落成通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宏伟蓝图添上了一笔浓重绚烂的色彩。身为一名中国人,一名广东人,一名共产党员,对大桥通车时那万人空巷、激动人心的场面至今仍记忆犹新、历历在目。近日我有幸拜读了新华社记者周强跟随港珠澳大桥建设所记录下来的《虹起伶仃——逐梦港珠澳大桥》,一帧帧画面又随之风起云涌,引得人浮想联翩、情难自已。


  港珠澳大桥连接珠海、香港、澳门,总长55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是继三峡工程、青藏铁路之后,我国又一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也是中国桥梁建筑史上技术最复杂、环保要求最高、建设标准最高的“超级工程”。它成功攻克了天堑,把千百年来阻隔在海对面的三地连通起来,建成后三地“半小时生活圈”触手可及,进一步加强了内地与港澳两个特别行政区的对接,大力助推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虹起伶仃——逐梦港珠澳大桥》全面记录了港珠澳大桥从孕育到成长的全过程。它刻画的港珠澳大桥建设者的群英像,以及国家重大工程建设过程中的艰辛与困苦、风险与机遇,使我深刻体会到了大桥建设者们不惧困难、勇于挑战、攻坚克难的坚定意志和乐观精神,同时也为我们国家拥有这样一批既能脚踏实地又能大胆创新,既能吃苦耐劳又能乐观向上,既能客观看待困难问题又能勇于担当、勇于突破的科研工作者和工程建设者而自豪,展示了国家强大的科技实力,体现了中国创造的高超智慧和伟大力量。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看到书中记载的建设者们的各项事迹,受到的震撼和教育尤其深刻。负责人、带头人固然是殚精竭虑、无私奉献,令人敬佩,但在一个个在平凡普通建设岗位上的建设者们也同样值得我们尊敬。这本书给我的最深印象,是掌握了很多第一手资料和记录了真实严谨的数据,不仅有大桥在不同建设阶段的宏伟影像,还呈现了许多大桥建设者辛苦劳作的照片,有理有据、有图有真相地展现了港珠澳大桥建设过程中的点点滴滴。


  犹记得在大桥通车后,我与家人一同在珠海海边近距离感受了港珠澳大桥的宏伟壮观。站在近处,伴随着汹涌的海浪声,“国之重器”的庄严厚重扑面而来。坚实巩固的桥柱,宽阔平坦的桥面,蜿蜒婀娜的身姿,延绵无尽处的走向,都在无声诉说着这项“超级工程”的来之不易和自尊自强,一股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油然而生,使人更加坚定了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决心和信心。这不仅仅是一项切切实实惠民生、促发展的重要桥梁工程,更是寄托了亿万中华儿女民族认同感、自豪感、团结精神、奋斗决心、改革创新精神等一系列情感的重要载体和直观体现。它还体现了“一国两制”制度的非凡智慧和重大成果,粤港澳三地携手大合作,完成了一项举世瞩目的重要工程,对于加强内地与港澳地区的经济联系和协同发展,加深三地的社会交往和感情交流,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港珠澳大桥的成功建设,与党的坚强领导、国家的科学规划、科研工作者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智慧、建设者们废寝忘食的努力付出都是密不可分的。它体现了我国的综合国力、自主创新能力,体现了勇创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气。我们处在最好的时代,理应紧紧抓牢时代的机遇,迎面而上,乘风破浪,不畏艰险,不惧挑战,做时代的弄潮儿,做新时代青年的标杆,不负美好韶华。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共广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审计局 地址:广州市环市东路336号 邮政编码:510060 技术支持:广州市审计服务中心 
police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6号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1117376号-1]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1
           

 您是第 -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