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

以人民为中心 以审计聚民心

发布时间:2020-02-26 08:52:26
来源: 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

  古语有云“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得民心者得天下”。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历史证明了人民群众的力量是推动历史变革的最强大力量,也充分证明了一个伟大的政党、强大的国家,必然是民心所向,执政者必须将国家、政党的利益与人民群众的利益统一起来,与广大人民群众站在一起。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我国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为社会主义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党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开展抗日战争、赶走日本侵略者,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都是我党为人民根本利益而奋斗的坚实足迹,是作为时代答卷人的历代中国共产党人,以血泪汗水向时代阅卷人的人民群众给出的光辉答卷。

  作为新时代审计人,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以审计聚民心,以审计促民生,脚踏实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一是要以审计促民生,改善民生水平,不断助力提升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开展保障房项目、重大公建配套项目等对于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投资项目审计时,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合理配置审计力量、深入挖掘体制机制问题,确保审计成效和影响力,要重点关注民生项目“建的好不好、快不快”、“建好的项目有没有分配到真正需要的群众手里”、“群众对项目满不满意”等核心问题,要通过狠抓整改落实,确保惠民政策和各项审计建议落到实处,促进民生工程建设,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以审计聚民心。

  二是要以审计促发展,党的十九大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方面对社会建设进行了部署,要求努力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政府投资建设市政道路、轨道交通、体育文化场馆设施等公共工程项目是为了解决城市交通拥堵、公共活动设施不足等突出矛盾,对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具有重要意义,但存在较多的制约因素,导致公共工程项目落地难、建设慢,广大群众不能及时享受政府投资项目的建设成果。审计工作应当始终关注制约社会治理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聚焦推动政府职能转向减审批、强监管、优服务方向发展,提高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效率和质量。

  总之,不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我们都要清醒的认识到我党是依靠人民创造的历史伟业,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广大的党员干部要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这样才能有力团结全国各族同胞,共同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伟大目标不断迈进,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张鹏飞

  广州市审计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二处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共广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审计局 地址:广州市环市东路336号 邮政编码:510060 技术支持:广州市审计服务中心 
police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6号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1117376号-1]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1
           

 您是第 -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