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

再识国家审计本质、文化与梦想

发布时间:2017-07-26 08:44:03
来源: 广州审计通讯
浏览次数:
-

呙琮

一、从历史的角度出发追寻审计规律,再识国家审计的本质、文化与梦想

如同人类对“我是谁?我来自哪里?我要往哪里去?”这一哲学命题的永恒求索一样,审计人对求解“审计是什么?审计来自哪里?审计要往哪里去?”也同样有着不懈的追求。从哲学角度,命题涉及“审计的本质、历史、未来”;从人文角度,命题关乎审计的文化和梦想。

二、中国审计贯穿于整个华夏文明,审计历史积淀深重,审计文化传承久远

中国审计的历史源远流长、历程曲折、沧海桑田。从夏商西周时期的萌芽、春秋战国时期的初步发展、五代十国的早期成熟、元明清时期的衰落、民国时期的复兴、 新中国成立初期的转变、改革开放后现代审计的开端,到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体系的形成,尽管朝代变化政权更迭,甚至于“天下未乱计先乱,天下欲治计乃治”(我国著名的会计思想家、教育家杨时展教授语,编者注),中国国家审计在不同的历史阶段都完成了各自不同的历史使命,这是一部完整的中国审计史,孕育和滋养了底蕴丰厚的中国审计文化。

    我国自1983年组建国家审计署以来,逐步建立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体系,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和审计文化,可以这样说,是我们国家特有的政治、经济、文化土壤,孕育和创造了中国审计的历史、文化和模式,发展并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如李金华主编的《中国审计史》、刘家义主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中国审计体系研究课题组编写的《中国审计体系研究》等重要著作,都是对审计规律有中国特色认识的重要成果。

三、认识审计规律,首先是认识审计本质。只有全面准确理解审计本质,才能客观认识审计规律

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告诉我们,世界是物质的,物质是运动的,运动是有规律的,规律是可以认识的,认识来源于实践,实践受认识影响。这就是历史伟人毛泽东所说的“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样的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次的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程度”。这是人们认识事物的普遍规律。于审计而言,这种规律可通过审计实践去认识,一方面是对审计基础理论问题的认识,另一方面是对审计技术应用问题的认识。归纳起来,就是对审计本质的认识。

四、审计本质回答审计“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审”等基本问题,在不同历史时期,审计先后以六个代表性观点示人,被归纳成“六论”

起源于18世纪但后来并未得到广泛认可的“权力制约论”,这个观点从政治学出发,片面强调审计的权力制约作用,这显然有悖于审计的基本原理。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的很长一个时期普遍认为审计就是查账,这就是“查账论”,从审计手段来看,“查账论”具有传统财务审计、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特点,但与国家审计定位不符。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被广泛认可的观点是“经济监督论”,这个观点从审计具体行为出发,只强调了国家审计的经济监督职能。上世纪九十年代,国内部分审计界学者提出了“经济控制论”,这个观点从审计监督职能出发,还是只强调了国家审计在经济领域的监督职能。本世纪初审计署提出的“民主法治论”,从政治与民主出发,同时强调国家审计的制约和促进作用。2008年起,时任审计长刘家义提出的“免疫系统论”,从国家治理出发,比较全面、系统地回答了审计的本质问题。

归纳起来讲,“免疫系统论”认为,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系统中一个具有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的“免疫系统”。国家治理的需求、目标与模式,决定了国家审计的产生、发展方向与制度安排,它的首要任务是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因此,作为国家审计人员,在开展审计项目实施工作时,应从“查账”的思维模式中跳出来,从“免疫系统论”出发,从“国家治理”出发,更加关注政策执行、职责履行的经济事项,更加关注国家经济安全、国家经济利益的维护。

五、审计因文化而强大

审计文化是审计的灵魂,也是种子,在历史土壤里总能结出丰硕的果实。从夏禹“会稽山”斩杀防风氏的惩前毖后、春秋管仲“明法审数”的审计思想,到东汉审计官刘洪发明的古代计算机——算盘,再到当代刮起的“审计风暴”,都是审计文化结出的璀璨果实。当代审计建立了“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核心价值观,塑造了“敢于碰硬、严谨细致、坚持原则、肯说真话、甘于奉献”的审计形象,形成了“实、高、新、严、细”的工作作风。作为国家审计人,我们以专业为本,不断继承、丰富和发展审计文化;我们积极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锤炼专业技能,提升沟通水平,专业问政,专业辅政。

六、审计人因梦想而执着,梦想因坚持而实现

人们常说,做人要有梦想,否则形同光阴虚度。我想说,审计人更要有梦想。梦想关乎立志,而志当存高远。不论是岳飞的“精忠报国”,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还是孙中山的“振兴中华”、周恩来的“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习近平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都因梦想而立宏志,因志存高远而成伟大。作为国家审计人,当有家国情怀、赤子之心,立雄心大志,筑伟大梦想,脚踏实地干事业,志存高远谋前程。

诚然,我们处的这个时代,不大可能让我们再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机会了,但“为审计立功、为审计立德、为审计立言、为审计献青春流汗水”的机会还是着实应该把握的。

审计人既要有“胸怀全局,敢于担当”的气魄,也要有“位卑未敢忘忧国,事定尤须待阖棺”的意志;要有“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务实精神,也要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趋避之”的担当胆识;要有“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勇气,也要有为国家审计事业建功立业的壮志豪情。

审计贵在坚持。坚持,在每一个审计项目,哪怕是最后的孤独奋战;坚持,为了经验的积累和沉淀,哪怕只是寂寞地查账、单调的验核;坚持,为了国家审计的发展,哪怕暂时受到亲人朋友的误解、社会世俗的偏见甚至贪腐势力的恫吓。

  审计不是当下的苟且,审计还有远大前程,更有伟大梦想。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共广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审计局 地址:广州市环市东路336号 邮政编码:510060 技术支持:广州市审计服务中心 
police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6号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1117376号-1]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1
           

 您是第 -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