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

无声胜有声的怒吼——看《寂静的春天》如何开启了全球环境保护事业

发布时间:2017-12-18 15:41:26
来源: 广州审计通讯
浏览次数:
-

广州市审计局   汤婉环

 

从学生时代开始,我逐渐接触到环境保护问题的严重性和迫切性,在我国乃至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各种各样为了追求眼前短暂利益而不顾长远未来的问题层出不穷。这引导我越来越关注身边的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和种群灭绝事件,后来成为我的大学专业,迄今为止也是我为之努力的事业和兴趣。认识是有一个过程的,就像我们与上一代有代沟一样,在许多人看来,生儿育女、生活富足才是生活的全部,生态平衡、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他们是无从认识到的。现在的农村地区,也很少有人会意识到传统的谋生方式到底有什么不对。他们沿用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生产生活习惯,到山林捕捉猎物、砍伐林木、开垦种地,他们用大量含激素的饲料增大产量、未经任何处理就向江湖排放生活污水……由于在过去,人类的物质生产和生活相对匮乏,人类活动尚还在环境的承载能力范围内,还没有造成严重的到地球发出警示的后果。现在可幸的是,我们在彻底无法挽回之前认识到危害,看到了沿着过去轨迹发展下去的可怕将来,所以有所觉悟的人正在努力修正不正确。

但是,这些认识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是哪些有识之士开始了这些具有前瞻性和忧虑意识的思考呢?我一直不得其解,直至我看到《寂静的春天》——一本公认的开启了世界环境运动的奠基之作,它既贯穿着严谨求实的科学理性精神,又充溢着敬畏生命的人文情怀,是一本赏心悦目的著作这本书的作者是美国海洋生物学家蕾切尔·卡逊书中用寓言的方式描述了由于环境污染问题尤其是具有强大毒性和强烈“三致”(致癌、致畸、致突变)性化学农药(如DDT)的滥用,人类可能将面临一个没有鸟、蜜蜂和蝴蝶的世界。

《寂静的春天》在1962年面世,打开了人们对于生命和家园的新的思考窗口。当时是全世界都在飞速发展的年代,人们革新了技术,创造了前所未有物质财富,对大自然的开发和利用程度远远超乎人们的想象,工业发展大爆炸,人类生活水平急速提高,在欢喜雀跃中享受着越来越丰富、越来越便捷、越来越唾手可得的生活,乃至于人类“控制自然”的思维被逐步固化和放大,毫无顾忌地对大自然进行大肆索取。这本书的出现,以发人深省的寓言,批判了化学药剂在农业生产中的滥用所造成的生态灾难,以及对人类健康和繁衍的严重影响,首次揭开了美丽面纱下的丑恶一面,在当时是一石激起千层浪、一言惊醒梦中人,引发了公众的强烈反映和社会震荡。作品连续三十一周登上《纽约时报》的畅销书排行榜引发了五十多家报纸的社论和大约二十多个专栏的文章先期销量达四千册,到12月已经售出十万册,且仍在继续付印。

书中的观点人们前所未闻,像查尔斯·达尔文提出猴子是人类的祖先一样,让很多人感到恼火更因侵犯了某些产业集团的切身利益,使作者受到的攻击,甚至远超过达尔文当年,特别是来自化学工业界中的愤怒嚎叫,攻击的火力愈演愈烈,其中掺夹着大量农场主、某些科学家强烈反对和批评的声音要知道,DDT的发明者可是诺贝尔奖的获得者啊!

然而,在现实面前,真理总是愈加清晰和坚固的。随着证据增加,真相越来越确凿,人们对于环境问题的认识也在一步步扩展和加深,促使了各国人民逐渐形成了环境共识,也就有了联合国于 1972年6月12日在斯德哥尔摩召开“人类环境大会”,并由各国签署了“人类环境宣言”,开始了环境保护事业。而中国的环境保护事业也是从停止生产和使用DDT开始的。可以说,《寂静的春天》是打开人类对环境问题进行理性和系统思考并采取行动的一把钥匙,开启了环境问题的全新讨论和实践。

多年过去后,《寂静的春天》所提出的观点和警示在当今依然很有意义,尤其是如今,伴随着经济、技术、生活方式日新月异,带来的环境问题就层出不穷。如何权衡人类物质资料生产和大自然协调平衡仍然是一个重要而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人类站在历史的发展高度,形成可持续发展、维护生态平衡、保护环境的统一认识,并且以科学、合理、可行、有效的各项规则约束人类活动,遵循有序、克制、适当、可持续的原则开发利用各类自然资源。

由此,我想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从决定从事环境保护事业的那天起,从加入审计队伍参加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时刻起,就认识到环境保护事业是一个长久的公益事业。短期内可说是为了全体人民的身体健康着想,长远来说,则是为全社会、全人类的发展而努力。社会上每一个个体都在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有的是负面角色,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灭绝物种;有的是正面角色,治理污染、修复环境、保护物种;更多的角色是复杂的,他们一边享受着现代社会的高度便捷和丰富的生活,一边希望往后具有良好的生存和发展环境,但又不一定认识到正是社会上盲目追求物质的动力和价值观导致了环境问题的存在和发展。我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发现者和守卫者,工作岗位虽然平凡,但能在捍卫人类的长远生存和发展权益、保护地球家园上尽自己微薄的一份力量。就像当年的蕾切尔·卡逊一样,不畏惧非议和攻击,能以深切的人文关怀之心和独特的发现问题的慧眼,为人类的生存和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共广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审计局 地址:广州市环市东路336号 邮政编码:510060 技术支持:广州市审计服务中心 
police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6号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1117376号-1]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1
           

 您是第 -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