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

从小故事看审计(两篇)

发布时间:2017-12-18 15:42:15
来源: 广州审计通讯
浏览次数:
-

广州市审计局 高翔

 

倒空心中杯

 

一天,一位学者专程拜访一位禅师,学者欲向禅师问禅,禅师却只是以茶相待,并不说禅。他将茶水注入学者的杯子,直到杯满也不停止,茶水溢出杯子流到桌上,还是继续注入。学者实在忍不住,就急切地阻止禅师:“已经溢出来了,请不要再倒了!”

你的头脑现在就像这只杯子。禅师答曰,“里面完全装满了你自己的看法和观点,若不把你自己的杯子空掉,又如何让我对你说禅呢?”

审计机关作为专门的经济监督部门,一方面负有经济监督的责任,通过查处和揭露问题,审计工作在维护经济秩序、推动依法行政、促进廉政建设、推进民主法制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另一方面,也负有重要的反馈职能,即通过审计收集一手的经济信息,提出合理的建议,为政府的宏观经济调控和重大经济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尤其是审计调查项目,在发挥这方面的反馈职能时具有量大面广的独特优势。

但我们的部分审计人员,在开展审计调查时,经常如同故事中禅师所说的那只杯子一样,心里装满了先入为主的看法与观点,只是机械地按照原先确定的框框去收集材料,往往容易错过许多鲜活、真实、有益的资料。通常,审计机关在开展一项审计调查之前,会制定具体的审计工作方案以确保工作的方向和目标,作为审计人员须围绕方案开展工作,但在审计实务中决不能一切唯“方案”是举。毕竟审计调查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全面、真实地了解和反映情况,从事物的本来面目中形成正确的观点,提出合理的审计建议,而不应是完全围绕方案去选择性地收集材料,为调查而调查,因为有时候审计方案可能囿于编制者的视角和时间关系,不一定与实际情况完全吻合。

所以,想真正地发挥好参谋的作用,审计人员在开展审计调查之前,应主动“倒空自己心中的杯子”,防止心中先入为主的判断和看法装得太满,否则什么新东西都装不进去。唯有当心里繁缛的东西被清空之后,在审计工作中才能做到耳聪目明,不带有色眼镜,不一叶障目,才能清楚地看到事物本来面目,才听得进去被审计单位各种有益的意见,从而能真正地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捂紧手中枕

 

一位著名学者背地里散布了许多流言,中伤一位具备非凡智慧的禅师,事情很快就传到了禅师的耳中,禅师一笑置之。学者一日自悟,深感内疚,到禅师处负荆请罪,表示将尽力将流言予以澄清,还禅师一个清白。禅师听后拿出一个鹅毛枕头,说道:“别的你都不用做了,只请您将这枕头在大街上打开,让里面的鹅毛随风飘散,然后将鹅毛一根不少帮我捡回来。”

学者面露难色:“这我可能做不到,因为鹅毛那么轻,一阵风来,就不知飘到哪里去了。”

禅师微笑道:“您说得很对。其实流言如这鹅毛一样,一旦四处飘散,又怎能收得回来呢?不如我们今后尽量捂紧枕头,千万别轻易打开它吧。”

审计直接与一手的财政财务资料打交道,工作性质决定了审计人员在实际工作中会知悉许多秘密,有的是被审计单位的商业秘密,有的甚至还是关乎国家利益的重要机密。所以,对于审计工作人员,社会上有一种很形象的说法:别看级别不高,但知道的秘密不少。作为每一位审计人员,就像故事中禅师所说的那样,应捂紧手中的“枕头”,千万不要轻易打开,特别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严守工作秘密。否则,秘密一旦泄漏出去,就如同随风飞舞的鹅毛一样,很难收回来,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为此,审计法中明确规定:审计人员对其在执行职务中知悉的国家秘密和被审计单位的商业秘密,负有保密的义务

那么如何才能捂紧我们手中的“枕头”,不让“鹅毛”随风飘散?笔者认为应做到以下三点:

首先,在工作进行中,应规范程序和表达。审计应按照程序一步一步进行,在许多问题调查结果尚未明朗,审计证据还不充分时,应谨慎措辞,在审计取证表中不要动辄就给别人扣上“擅自”、“严重”、“恶劣”等带着明显褒贬色彩的定语,随便进行定性。否则,若真是严重违法违纪问题,则这些用语可能暴露下一步审计工作的意图,引起防范,给工作的深入开展带来新的难度;若事情真相与初步判断相去甚远,这些用语一方面令自身的回旋余地小,另一方面也可能给对方带来不必要的负面影响,甚至干扰被审单位的正常工作,因为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第二,在工作结束后,在无关场合不得谈论审计工作内容。近年来审计在社会上有一定的影响,我们也建立了相应的审计公告制度,引起了许多媒体的关注。这本是一件好事,但个别职业操守较差媒体,想方设法从审计人员打探消息,一旦审计人员没有做到守口如瓶,不经意地吐露了一些消息,则被其视为得到了“猛料”,为吸引眼球,见风就是雨,大肆炒作,往往容易给审计工作带来被动,甚至给被审计单位带来不必要的负面影响。所以,审计人员应多长一个心眼,在无关的场合,尽量不要谈论与审计工作有关的内容。第三,严守廉政纪律,自觉维护形象。流言不一定完全来自我们的工作内容,有时候审计人员自身的不恰当的行为举止,也可能成为流言,对审计的良好社会形象造成损害。

正人先正己。我们要求被审计单位依法办事,审计人员也时刻应捂紧手中的“枕头”,依法保守秘密。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共广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审计局 地址:广州市环市东路336号 邮政编码:510060 技术支持:广州市审计服务中心 
police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6号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1117376号-1]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1
           

 您是第 -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