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

审计干部须勤于“自我审计”

发布时间:2018-02-28 14:59:23
来源: 广州审计通讯
浏览次数:
-

刘良军

诚然,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然而,一段时期以来,审计系统内似乎存有这样一种观点,即全面从严治党属于务虚之事,与做好日常审计业务工作并无直接利害关系。因此,凡事不必太认真,过得去就行。正因为如此,在一些审计部门或审计党员干部身上,便呈现出全面从严治党是“蜻蜓点水”、“雨过地皮湿”,呈现“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尴尬情状。

“物之所在,道则在焉”。应该看到,全面从严治党没有禁区、死角,任何党组织与党员不能例外。尤其对于审计系统的党员干部来说,更不能“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一方面,“打铁还须自身硬”,“己不正,焉能正人?”要求审计干部以身作则,做在前头,率先示范,于此从事审计工作才能一身正气、心无旁骛,坦荡豁达、光明磊落;另一方面,“子率以正,孰敢不正?”以自己的“金刚不坏”之躯、“铁布衫”之功,从事大大小小的审计业务,才能让审计对象感受到审计干部“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的公心、决心和恒心,自觉做到见贤思齐、令行禁止,进而牢牢实实、规规矩矩地配合审计工作,确保该审则审、应审尽审,审无巨细、计有成效。

具体来说,审计干部践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精神要求,就是要向孔子所说,“吾日三省吾身”,通过不断的“自我审计”,最终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自我审计:补钙壮骨否?”——不断强化理想信念,在清醒“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基础上,热爱审计工作,愿意为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事业发展而孜孜以求、无私奉献、无怨无悔。

习近平同志说,理想信念好比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缺失或理想信念不坚定,最终都会在精神上得“软骨病”。一些审计干部之所以出现“在岗位不在状态”,松垮疲沓、懒惰散漫的精神状态,某种程度上,着实与理想信念不坚定有着莫大关联。“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作为审计干部,应该时常自我审问:既然是自己选择了审计岗位,为什么要混沌度日、得过且过?组织上安排我到审计部门工作,是对我十足的信任,我能够辜负组织的初衷么?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审计过程中,如果任由相关人财物力“跑冒滴漏”,责任倒逼追究起来,最后也是“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届时又怎么面对当事群众么?时不时地问,追根溯源地想,把初心转化于岗位工作的内生动力,将个人梦想融入火热、生动的审计业务之中,就能凤凰涅、浴火重生,以“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苦干、实干、硬干做派,不断开创审计事业新局面,展现审计人“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新形象。

“自我审计:博学多才否?”——树立终身学习、学习终身的求知理念,不断夯实自己的审计业务知识功底,适时更新自己的审计业务知识结构,确保与时俱进,适应把握引领审计事业发展新常态。

俗话说,业精于勤,荒于嬉。又有说法是,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因此,实践无止境,理论创新无止境,要求审计干部学习业务知识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尤其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审计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要求也前所未有,要求审计干部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进取精神、有奋发作为的责任感,牢牢将审计基础业务知识烂熟于心,同时又紧跟时代、紧贴前沿、紧随任务,做到“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心一意谋发展”,誓做审计业务领域的行家、专家。另一方面,“得其大者兼其小”,审计工作兼具执纪监督问责的特殊性,决定了审计干部不能止步于工具型的业务能手,还必须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将审计工作置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顶层设计之上,努力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熟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学习了解相关党纪国法知识,力求使自己成为审计行业的杂家、大家。实践表明,一名优秀的审计干部不仅精业务技能、懂法律法规,也具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坚定的政治立场、严明的组织纪律,以及强烈的服务意识、朴素的人本情怀。

“自我审计:品行纯正否?”——注重自我修养,强化廉洁意识,不为压力所畏,不为干扰为乱,不为诱惑所迷,始终保持共产党人应有的精气神,努力实现审计干部清正、审计组织清廉、审计行风清明。

  毋庸置疑,审计干部手中的权力不可小觑,审计数值多一个“0”与少一个“0”,天上地下;小数点前置一位与后置一位,谬之千里。正因为如此,审计干部面临的压力一波接一波,面对的干扰一次又一次,面前的诱惑一种复一种,让少数人畏惧压力、言听计从,困于干扰、鬼迷心窍,迷于诱惑、丧失自我。然而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更多的审计干部却是“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他们以纯洁的党性、纯正的品质、纯粹的人性,向社会展示了审计铁军“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并由此载入审计历史史册,为后人缅怀、礼赞与景仰。胜人者进,自胜者强。今天看来,审计干部保持清正廉洁的作风与形象,除了持之以恒注重制度建设,着力外在监督约束的同时,还在于严格自律,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恰如习近平同志所要求的那样,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于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有了“三严三实”的自我砥砺、自我锤炼、自我督促,广大审计干部就能日臻完美,成为“高尚的人、有道德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共广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审计局 地址:广州市环市东路336号 邮政编码:510060 技术支持:广州市审计服务中心 
police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6号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1117376号-1]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1
           

 您是第 -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