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

探索回头看 推动向前走

发布时间:2018-08-03 08:57:39
来源: 广州审计通讯
浏览次数:
-

作者:李思源

审计改革的春风吹遍了大江南北,也吹进了每一个审计人的心里。在这个起承转合的关键时刻,每个审计人都在思考,如何进一步转变思维、创新方式方法,用变革激起千层浪,推动广东审计大步向前,快速驶入新航线、走向新时代。然而,“向前走”固然重要,但同时,也要积极探索审计“回头看”,只有这样,才能打通审计整改的最后一公里路,让天堑变通途!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几年前,在一次专项审计调查中,审计组在查看一家国有企业和几户民营企业之间的往来账目的时候,发现了一个重要线索,由于几家企业之间存在多笔错综复杂的交易,可能导致近千万国有资产流失。为了核实问题线索,审计组立即启动五加二、白加黑的加班模式,查账本、对数据、找法规、核公式,又多次与被审计单位负责人谈话了解、核对情况。在将近两个月的时间内,几乎每天都是夜深人静时,审计组才能踏上归途。有好几位同志还因为饮食不规律而得了肠胃炎,他们挂着点滴仍坚守工作岗位上,心中都只有一个信念:国有资产,一分都不能流失!当审计报告最终出具时,每一位成员都因不辱使命而感到如释重负。3个月后,审计组收到了被审计单位递交的沉甸甸的整改报告,当看到流失的国有资产被成功追回时,大家欢呼雀跃、相视而笑,内心的喜悦不言而喻。在这一刻,每个人的内心都充满了职业自豪感和使命感,也是在这一刻,他们觉得手中的整改报告就是对审计人最美的赞歌!可谁料想,1年后,审计组的一位成员由于机缘巧合,又参加了另一个涉及该企业的项目,偶然发现,当初被审计单位信誓旦旦已追回的近千万国有资产又几经伪装、在巧立名目之下再次流失!

面对如此“偶然事件”,无疑让人懊恼、气愤甚至痛心疾首。但同时也敲响了警钟,在过往的审计中,往往把重点落在了审前、审中监督中,却忽略了整改落实这至关重要的“最后一公里”。这恰恰留下了可以钻的“空子”,某些单位抱有侥幸心理,认为审计就是一阵风,一吹而过后,总会回归风平浪静,于是当审计组人走茶凉,他们就试图通过伪装而故态复萌。

行百里者半九十,每一个审计项目中的每一个审计所查出的问题和每一条审计建议,都凝聚了审计人的无数心血和汗水。有时候,仅仅只是为了核实一个小数点后的数字,审计人会夜以继日地翻阅堆积如山的文件表格;有时候,仅仅为了核实建设项目的真实开展情况,不管是顶着六月炎天的毒辣太阳还是冒着腊月严冬的风霜雨雪,审计人毫无怨言地奔赴项目现场。我们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不是为了鲜花和掌声,也不是为了奖杯和勋章,只是为了国家的利益、人民的利益,用专业利剑守护国家财产。如果这一切努力和汗水都因为整改落实这最后一块多米诺骨牌的倒塌而付诸东流、化为泡影,不仅影响了审计质量,也严重地打击了每一位审计人的工作信心。

那么,要如何打通这“最后一公里”,推动审计向前走呢?不禁让人想起了从十八届中央第九轮巡视开始,出现的一个广受关注的新词:“回头看”。近年来,中央巡视组通过“回头看”行动,对多个省市杀出了回马枪,扼牢了党员干部的侥幸心理,彰显了党内监督的严肃性和韧性!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也标志着审计进入制度改革的新纪元。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进行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也指出:“要勇于自我革命,当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作为新时代的广东审计人,我们要有勇立潮头闯新路、跨越赶超争先锋的魄力,借着改革的东风,对审计整改落实情况探索开展审计“回头看”,杀出审计“回马枪”,从体制机制上破除审计整改落实不到位的藩篱,让漏网之鱼无所遁形,为审计成果撑开保护伞,汇聚力量,助力广东完成“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时代使命。

五月,繁花似锦,姹紫嫣红,最是一年春好时。而我们广东审计也正迈向体制改革、万象更新的新时代。让我们每一位审计人不负青春韶华,不辱使命担当,探索审计“回头看”,杀出审计回马枪,推动审计向前走,共同助力广东审计迈向崭新的春天!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共广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审计局 地址:广州市环市东路336号 邮政编码:510060 技术支持:广州市审计服务中心 
police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6号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1117376号-1]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1
           

 您是第 -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