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立身立业立信

发布时间:2019-02-01 08:40:35
来源: 广州审计通讯
浏览次数:
-

作者:广州市海珠区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仙香

党的十九大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为大会主题,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这个初心和使命也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也是一代代审计人前赴后继的力量源泉。

一、不忘初心,筚路蓝缕启山林

自1983年成立以来,审计机关经历了35年的发展,由单纯财务收支查错纠弊的传统审计,逐步深化和拓展到经济责任审计、资源环境审计、绩效审计、重大政策跟踪审计等现代审计,稳步推进审计全覆盖。

随着法制建设不断完善,特别是中央审计委员会的成立,加强了党对审计工作领导,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持续推进。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正在逐步形成,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发挥的作用与日俱增。如今,审计职责的触角越伸越长,涉及范围越来越广,所谓“上审天、下审地、中间审空气”早已不是一句笑谈。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在不断拓展,新时代赋予我们新使命,更要求我们始终不忘初心,薪火相传,旗帜鲜明地跟党走。

不忘初心,就是要对党忠诚。要增强政治定力,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到政治信仰不变色、政治立场不动摇、政治方向不偏移。把对党的忠诚投射到对组织、对人民、对审计事业的忠诚上,体现在言行举止的方方面面。

不忘初心,就是要终身学习。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在学习中汲取知识、开阔视野,在实践中积累经验、提升能力。孜孜以求磨炼技能,向高素质复合人才方向发展,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审计实战能力。以理论为灯,照亮未知的领域;以实践为剑,披荆斩棘;以学习为杖,不断攀登新高度。

不忘初心,就是要继承发扬。审计机关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凝聚了一代代审计人勇于担当的探索精神、默默耕耘的奉献精神以及严谨精专的职业操守。正是“审,非严谨无以明透;计,非细致无以至深”的专业品格,铸就了一支纪律严明、能钻业务、勇挑重任、能打攻坚战的审计铁军。这既值得我们自豪,又要求我们不断继承和弘扬,才不负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期许。

二、牢记使命,“三立”之道有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审计机关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揭示了一种“反求诸己”的方法论,为新时期审计机关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以审计精神立身

审计精神,既是对法律的信仰和对法治的崇尚,又是脚踏实地、扎实苦干、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更是不唯上、不浮躁、鼓实劲、求实效的精神,一种甘当国家财产“看门人”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审计精神是全体审计人员在实践中形成的行为方式和工作作风,是一种意识、观念,具有导向、凝聚、约束、辐射作用,是促进审计事业发展的巨大的无形资产。2012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时任审计长刘家义提出“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这正是当代审计精神的集中体现。

责任,就是以对国家和人民、对历史和法律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态度,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忠诚,就是秉持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法律、对事业的无限忠诚,牢固树立党员、公务员和审计人员意识。清廉,就是坚持自警、自省、自律,严格规范自己的思想和行为,真正做到清正廉明、两袖清风,清清白白、干干净净做人、做事。依法,就是崇尚法律、敬畏法律,自觉遵纪守法,按照法律的规定和要求开展审计工作,在法律授权的范围内运用法定的手段捍卫法律的尊严。独立,就是无私无畏,坚持原则,敢于碰硬,经得住外界因素的影响和干扰,客观公正,秉公办事。奉献,就是勤勉敬业,恪尽职守,奋发向上,全心投入,无怨无悔,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精神投入审计工作,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克服各种困难和压力,埋头苦干,甘于付出,在工作岗位上有所作为、有所成就,努力为审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奉献体现了审计人员崇高的理想追求和思想境界。

扎根于审计核心价值的沃土,才能涵养出内涵更丰富的审计精神,才能昂首立于天地间,结出丰硕的果实。这启示我们审计人员要传承好审计精神,为我国新时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二)以创新规范立业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创新规范立业,就是要把改革创新摆在全局发展的核心位置,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新审计理念,深化审计制度改革,实现审计质量和效率双提升。让审计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充分发挥“看门人”“防未病”“治已病”和“反腐利剑”作用。

一是创新理念方法。在审计理念方面,树立动态、重绩效的理念,促使传统审计、静态审计转变为跟踪审计、绩效审计,实现审计全覆盖;树立“容错纠错”理念,促使“查错纠弊”转变为“审计整改”。在审计计划方面,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统筹和立项调研论证,并做好计划执行的动态跟踪管理。在审计组织方式方面,树立审计“一盘棋”的大局观,有机结合多种审计类型,积极探索多专业融合、多视角分析、多方式结合的审计组织方式,实现“一体化”综合审计。

二是严格审计规范。健全审计管理制度体系、完善质量控制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审计工作的监督。构建由审计法规体系、审计执业规范体系和审计标准体系等组成的全方位、多层次的审计规范体系,健全以审计业务管理、廉政建设、岗位考核、责任追究等内部管理制度为重点的规范化运行机制。

(三)以自身建设立信

“信”是公信力,是内明于心的坚定和外达于人的权威。“审计需先审己,律他必先自律”,要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就要以思想建设为本、能力建设为干、作风建设为冠,培育一棵顶天立地的巨树,结出“信”的硕果。

1.思想建设是立信之本

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事业和人生的灯塔,是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集中体现。2016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

强化责任意识。责任就是对职位的坚守,以责任心提高执行力,这样才能使我们多一些实干,少一些空谈;多一些深化、细化,少一些空话;多一些激情,少一些推诿,这样才能把我们的工作完成的更好。有了责任心,就会时时刻刻把工作挂在心上,抓在手上,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就会使我们把克服阻力、解决困难作为一种勇于担当的责任、推进工作的动力,高效完成任务;就会使我们不找借口,不患得患失,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将自己的潜能充分发挥。审计人员必须时刻有想干事的意识,保持能干事的信心,树立真干事的意志,保持可干事的恒心,坚定干成事的决心,以责任心提高工作执行力。

2.能力建设是立信之干

“打铁必须自身硬”,首先自身业务能力要硬,才有底气依法审计。一是强调“人才强审”,强人才方能强审计。审计机关要建立健全审计人才培养、激励、评价和使用机制。审计人员也应自觉以成为“愿审、敢审、会审、能审、善审”的复合型人才为己任,不断提高业务能力。二是坚持“科技强审”,强化大数据思维,提高数据分析利用的能力,连同审计环节之间的“信息孤岛”,为实现审计全覆盖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三是树立精品意识,通过优秀审计项目评选等,培育模范典型,着力加大优秀项目培育力度,以“工匠精神”打造具有社会效益和历史价值的审计精品。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只有不断学习新的技能、提高业务能力,才能及时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业务水平越高,精品意识越强,做出的审计项目质量才能更高,更令人信服,从而收到更好的社会效果。

3.作风建设是立信之冠

纪律和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强化作风建设、加强自律,才能在开展审计时敢于亮剑。

审计干部要始终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始终保持干净的心灵、清白的名声、廉洁的口碑,思想上不放松、行为上不放纵,防微杜渐,确保廉洁从审。审计干部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带好头,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不触“红线”、不碰“底线”,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远排在首要位置,塑造良好的审计干部形象。

以夯实基层党建为突破口,深入落实审计业务和党建工作相结合,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延伸到审计一线,加强审计组临时党组织建设,以党小组为正风肃纪、拒腐防变的坚强战斗堡垒,紧紧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松,严格遵循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打造一支纪律严明、作风正派的“铁军”。

回望历史,一批又一批的审计干部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审计事业的发展恪尽职守、不懈努力,贡献了青春、智慧和力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牢记使命、牢记责任、坚定信念、砥砺奋进,为审计事业更上一层楼而努力奋斗。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共广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审计局 地址:广州市环市东路336号 邮政编码:510060 技术支持:广州市审计服务中心 
police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6号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1117376号-1]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1
           

 您是第 -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