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数据发布 > 数据解读

解读:关于广州市审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2-08-23 14:27:54
来源: 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

政策原文:中共广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审计局关于印发《广州市审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近日,中共广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广州市审计局印发了《广州市审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广州市委审计委员会成立后审议通过的第一个广州市审计事业发展五年规划,对发挥好审计监督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一、《规划》编制的背景

  “十三五”时期,全市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积极推动审计改革创新,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和保障职责,各项工作跃上新的台阶。5年来全市累计审计1612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29.42亿元,推动健全完善制度572项,移送问题线索313件,为促进广州高质量发展,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奋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作出积极贡献。

  迈入“十四五”,广州审计工作面临新的形势、任务和机遇。一是广州市进入新发展阶段,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发展条件深刻变化,进一步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立足新发展阶段,广州审计机关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积极适应环境变化。二是新时代赋予审计工作新职责新使命,审计机关作为政治机关,胸怀“国之大者”,必须坚定扛起审计监督的政治责任,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到审计工作的具体行动上,服务和保障广州坚定不移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在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中勇当排头兵。三是随着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审计监督的政治保证和制度保障更加坚强有力,但全市审计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在研究部署“十四五”审计工作中,迫切需要系统梳理新发展阶段审计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研究提出新发展阶段广州审计工作的总体思路、发展方向、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全方位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努力推动广州市审计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二、《规划》框架及主要内容

  《规划》全面衔接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十四五”国家、省审计工作发展规划,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审计法》。注重对标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立足审计工作实际,加强对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实施情况的审计监督。对标省审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创新“任务+清单”形式,列出“十四五”期间各领域审计工作任务表,进一步明确落实各审计任务的重点事项、实施路径、工作要求等,为规划实施的监督检查和效果评估提供了依据,确保了《规划》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规划》共包含4大部分,28项内容。

  第一部分,发展环境。包含3项内容,主要阐述了“十三五”时期我市审计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及“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包含3项内容,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广州审计工作应坚持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第三部分,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包含14项内容,一是明确了主要任务,对“十四五”时期广州审计工作提出了总的目标任务和要求;二是分领域阐述了“十四五”期间的重点审计任务,包括政策跟踪落实跟踪审计、财政审计、重大公共工程投资审计、科技和文化审计、金融和企业审计、农业农村审计、资源环境审计、民生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绩效审计等10个领域重点任务;三是对加强内部审计、派驻市管企业审计办事处工作、督促审计查出问题全面整改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包含8项内容,提出了保障规划实施落实的各项措施。包括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审计业务管理控制、加强审计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推进审计法治建设、坚持科技强审、加强对区级审计机关领导、深化审计理论研究交流、抓好规划实施监督评估等内容。

  三、《规划》的突出特点

  (一)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通篇贯穿了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如在指导思想方面,遵循“三个坚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基本原则方面,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依法审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系统观念;在主要目标方面,明确党委审计委员会职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全市审计一盘棋格局全面巩固、审计全覆盖向纵深推进、推动形成权威高效的审计工作运行机制;在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落实各项保障措施方面,有目标、有任务、有路径、有要求、有时间表,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落细到“十四五”时期审计具体工作中。

  (二)坚持政治机关属性,坚定扛起广州审计的政治责任。《规划》紧紧围绕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任务,制定审计机关的工作任务。如,在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方面,重点关注“双区”建设、“双城”联动等重大经济政策措施和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在财政审计方面,将促进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增强市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作为审计目标。在重大公共工程投资审计方面,通过对综合交通枢纽设施类项目、市政基础设施类项目、生态环保类项目、城市更新类项目、民生福祉类项目和安全保障类项目的审计,推动市“十四五”规划重大投资项目落地实施。在科技和文化审计方面,围绕科技创新强市、文化强市等重大战略实施开展审计。在金融和企业审计方面,将高质量推进国有企业(含金融企业)全覆盖审计。在农业农村审计方面,将对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提高情况、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情况、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试验探索情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情况进行审计。在资源环境审计方面,围绕推动美丽广州建设开展审计。在民生审计方面,将加强对就业、社会保障、住房、教育和卫生健康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在经济责任审计方面,将加强对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

  (三)坚持改革创新,着力推动广州审计工作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坚持改革创新是“十四五”时期审计工作坚持的原则之一。《规划》对改革创新作出具体安排。如,在重大公共工程投资审计方面,提出高标准推动大数据投资审计。在绩效审计方面,鼓励研究型绩效审计理念创新,鼓励审计干部转变传统审计思维,以更加开放和综合的思维理念开展绩效审计。在派驻市管企业审计专员办事处工作方面,提出要健全完善审计专员办制度机制,加强审计专员办审计业务、审计资源统筹。在督促审计查出问题全面整改落实方面,将健全审计整改监督方式,建立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在开展信息化大数据审计方面,提出加强创新审计技术方法,充分利用分布式计算、数据挖掘、文本分析、地理信息、人工智能等高端前沿技术,对海量数据、非机构化数据、空间地理数据开展审计分析,提高大数据审计能力。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共广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审计局 地址:广州市环市东路336号 邮政编码:510060 技术支持:广州市审计服务中心 
police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6号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1117376号-1]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1
           

 您是第 -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