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广州市审计局党建业务融合互促 求真务实履职尽责

发布时间:2024-01-05 10:16:01
来源: 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

  广州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抓实两项责任,用好三个平台,加强四心建设,创新党建工作方法,推动党建与审计业务相融合共促进,求真务实,努力打造经济监督的“特种部队”。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和加强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全体党员干部时刻牢记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坚决做到如臂使指,真正把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以审计项目为依托,以推动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助推广州高质量发展政策落实,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今年以来,市审计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二处、绩效审计处分别获得全省审计机关先进集体,4人获得全省审计机关先进工作者。

  二、抓实两项责任,严管厚爱躬身力行

  支部书记带头落实责任、带头担当作为、带头增强本领、带头改进作风,形成“头雁效应”。当好领学员,面对日常工作中出差较多、人员分散、工学矛盾突出等困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通过每季度上好专题党课,以实际行动彰显职责担当。当好冲锋员,面对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勇当攻坚克难表率,带领全体党员干部签订党员承诺书,着力增强人人知责履责、人人担当落实的责任感紧迫感。

  支部委员带头以高标准严守纪律规矩,主动履职尽责积极发挥作用。不断强化日常监督管理,严防审计现场和“八小时外”的廉政风险,锻造审计铁军。搞好“传帮带”,根据不同党员的学习需求引导制定个性化学习目标、成长计划,持续提升干部综合素质能力。当好勤务员,坚持经常性谈心谈话制度,及时了解党员思想动态,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引导审计人员用积极乐观的理念塑造阳光心态。

  三、搭建三个平台,主动学深学新学常

  搭建互联网学习平台,坚持知信行统一。坚持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建立支部微信学习群,坚持利用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等及时推送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建文章以及时事政治、经济政策等,结合审计业务开展集中讨论,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切实将做好党建工作潜移默化在干部思想中,融会贯通在具体工作中,统筹谋划到解决实际问题中,体现到审计业务成果上来。

  搭建大数据分析平台,坚持向大数据要效率。高度重视培养青年干部大数据知识和思维,依托大数据资源,加强数据分析培训力度,完善已有大数据分析模型,不断增强理论知识储备。其中《常态化数据分析 推动审计全覆盖》获得广州市法治建设创新项目一等奖,在省审计厅第七届粤港澳审计论坛中2篇文章分别获得征文一等奖、三等奖,参加大数据审计技能赛获得二等奖。

  搭建集中学习平台,坚持现场学习常态化。通过“审计微论坛”系列专题培训,实行常态化研究学习,通过圆桌沙龙,面对面交流等形式相互探讨。各党支部以线下或视频会形式开展读书交流、案例教学,进一步营造浓厚学习研究氛围,促进党建和业务无缝对接、深度融合,淬炼队伍能查、能说、能写本领。选派优秀年轻干部驻村扶贫、巡视巡察、参加联合国审计、审计署及省审计厅交流学习等,其中1人参加联合国审计,因表现突出受到审计署联审办通报表扬,并获得市直机关学习标兵。

  四、加强四心建设,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坚持在凝心铸魂强党性上发力打造战斗阵地呈现“一颗红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审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主责主业,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知识竞赛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从政治上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着力打造政治过硬、业绩过硬、本领过硬、思想过硬的党支部。

  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着力关心关爱“赢得民心”。扎实开展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积极发挥审计监督作用,通过真招、实招,促进广州市社保基金安全高效运行和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鼓励各党支部积极开展与社区基层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贡献审计力量,其中1个支部获得越秀区光塔街怡乐里社区“热心党支部”荣誉奖杯,1人被市直机关工委评委广州机关党员志愿服务10年“特别奉献奖”。长期与驻地建设街道中马路社区进行共建互助,帮助解决社区群众实际困难,发动全体党员捐资认领微项目,为居民翻新楼道墙体,改善居民居住环境;组织上百名党员参加“九九重阳敬老餐”微心愿认领活动,为辖区内长者提供爱心餐,营造互助互爱、尊老敬老的和谐氛围。

  坚持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抓典型树标杆“鼓舞人心”。以评定星级党支部活动为抓手,以评促建,每季度评选表现优秀党支部,深入挖掘优秀党员先进事迹,用榜样力量鼓舞人心,形成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各支部书记当好“主心骨”,支委班子团结一心,把增强党员党性意识作为每名同志的基本目标,抓好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创新“季度评分+任务清单”等管理模式,制定年度党建活动计划、支委分工任务清单等责任清单,做到分工有序、责权明晰、提醒到位。

  坚持加强作风建设,筑牢和谐基石“守住初心”。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总要求,将理想信念的坚定性落实在做好本职工作的过程中。充分运用党内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经常性、长期性对党员干部进行谈话提醒,利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节日时点及时发送纪律提醒信息,教育党员干部尤其是青年干部系好第一粒“扣子”,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切实“守住初心”。

  “上下同欲者胜”。广州审计人员将继续守初心、担使命,求真务实,以高质量审计护航广州继续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  (陈泳谕)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共广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审计局 地址:广州市环市东路336号 邮政编码:510060 技术支持:广州市审计服务中心 
police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6号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1117376号-1]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1
           

 您是第 -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