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把握目标要求 落实工作部署 努力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扎实成效

发布时间:2023-06-20 09:36:37
来源: 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

  广州市审计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工作要求,在市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第五组的精心指导下,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把高标准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紧紧围绕工作实际,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多措并举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对标市委抓学习,以学习凝思想、强党性。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逻辑起点,作为贯穿始终的重要任务,作为提高政治能力的重要途径。通过持续深入抓学习凝思想、强党性。一是在学习时效上突出“快”。以“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等形式,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政治局研究部署主题教育会议精神,领会精神、统一思想。第一时间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动员部署主题教育工作,成立机构、制定方案、完善机制,推动主题教育顺利启动。第一时间举办读书班,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交流互学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处级以上干部深学细悟,强化示范引领,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二是在学习内容上突出“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体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广州和对审计工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高科技自立自强水平、着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重要指示要求。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山西运城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二十届中审委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全方位、多角度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三是在学习形式上突出“活”。落实学习机制,用活学习资源。党组带头学、机关党委督促学、党支部跟进学、党员干部自学,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学习的良好局面。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坚持每日打卡、分享心得,做到随时学、随地学。将学习活跃度抽查作为“评星定级”考核重要内容,督促每日活跃度在90%以上,极大调动党员干部的学习积极性。运用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专题板报、电子滚动屏等自有平台以及市委主题教育办、市直机关工委、学习强国、审计署、省审计厅等外在平台,持续不断地加大主题教育宣传力度,动员各党支部积极踊跃投稿,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让党员干部“动”起来,使学习教育“活”起来,推动主题教育持续升温,落实落地。

  二、聚焦问题深调研,以调研察实情、促发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和深化对调查研究及其重要性的认识,努力践行和坚持高质量调查研究的标准,通过聚焦问题深调研察实情、促发展。 一是提高站位锚准方向。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推动审计干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将调查研究融入并贯穿审计立项、实施、报告的全过程各环节。树立研究型审计思维,坚持走研究型审计之路,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出台并实施《关于加强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的工作方案》,强化审计组源头质量控制,落实审计质量分级负责制,健全审计质量常态化检查机制,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相互制约的长效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审计风险防控能力,以高质量的审计成果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以打造优秀审计项目为引领服务广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紧扣职能精选课题。紧密结合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招商引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等重点工作,结合正在实施的审计项目、重点任务及日常工作,重点调研和思考审计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当前广州审计存在哪些主要问题和短板,找准“小切口”研究“大文章”,科学选定调研方向和课题。确定的18个调研课题,已逐步形成调研成果转化清单。三是创新方法力求实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深、实、细、准、效”五字诀,积极开展有深度、有价值、有实效的调研,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截至目前,局领导班子成员、审计专员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共70次。重点深入了解广州审计机关在贯彻落实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存在的问题及短板弱项、了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及促进东西部协作发展的主要情况和重要问题、了解广州市招商引资中的主要困难及各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状况等,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深入实施人才强审战略,举办广州市审计局“审计微论坛”,打造全市审计系统业务交流学习平台,让审计人员在广泛探索研究之中寻求解决问题之道,提出具体、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

  三、检视自我强根本,以检视找差距、修内功。把检视问题作为“试金石”,在学、研、查各个环节都突出问题导向,通过深入检视整改找差距、修内功。一是坚持学思践悟与联系实际相结合。通过开展集中学习、主题党日、专题党课、实地研学等,引导党员干部对照“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六个方面,认真查找自身存在问题。二是坚持精准靶向与深查细照相结合。通过党组成员谈话调研、广泛征集意见、设置意见箱等形式,系统梳理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形成33项问题清单,建立若干整改措施,将“立行立改”与“长期推进”有机结合起来,扎实推进整改。对清单中的问题进行二轮检视剖析,对群众反映强烈、急难愁盼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清单,指定专人负责,确保整改实效。三是坚持审计整改与推动发展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与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同样重要,必须一体推进。广州审计机关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主动加强与巡察机构的协同联动,深化“巡审结合”,形成“1+1>2”的监督成效;加强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工作,督促各整改责任主体单位认真落实整改;加强审计整改成果运用,市委依法治市办将审计整改情况列入法治广州建设考核内容。不断深化审计整改监督协作,形成审计整改监督合力,将审计整改走深走实,落地落细,铲除一些阻碍改革发展和长期未解决的顽瘴痼疾。(彭丹)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共广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审计局 地址:广州市环市东路336号 邮政编码:510060 技术支持:广州市审计服务中心 
police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6号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1117376号-1]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1
           

 您是第 -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