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 推进完善我省内部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26 09:15:25
来源: 广东省审计厅
浏览次数: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履行对内部审计的指导监督职责,推动《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和《广东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贯彻执行,广东省审计厅于2019年9月至12月组织省市县审计机关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进行全面调研。调研成果引起了省政府和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并批转有关部门研究。

  调研结果显示,广东省各地区各部门、单位进一步重视内部审计工作,不断完善内部审计领导机制,加强了单位党组织和主要负责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不断完善内部审计制度,加强了内部审计机构和队伍建设,自审计署和省政府相关规定颁布实施以来,全省共新增内部审计机构147个,新增内部审计人员457名,新制订或修订内部审计管理制度1273个,为内部审计工作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但调研结果反映,内部审计工作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发展不平衡。从地区看,珠三角比粤东西北好;从行业看,教育、医疗、企业比其他行业好;从层级看,省级比市县好。二是基层短板突出。内部审计机构设置、内部审计人员配置和队伍素质能力等,越往基层,短板越明显。三是内部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不够。大多数单位未能按照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的要求开展内部审计,内部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不够,内部审计主业不突出的情况较为普遍。四是案件高发的地区、领域和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往往十分薄弱。为确保《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广东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广东省审计厅提出以下五点建议:一是建议有关部门把内部审计工作纳入政府依法行政考核内容,压实单位履行好内部审计监督的主体责任;二是建议机构编制管理部门采取分类管理方式,进一步完善内部审计机构设置;三是党委组织部门和审计机关联合制订部门单位内部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办法,进一步完善经济责任审计体系;四是加强审计机关的指导和监督,提升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监督合力;五是充分发挥地方内部审计协会的作用。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共广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审计局 地址:广州市环市东路336号 邮政编码:510060 技术支持:广州市审计服务中心 
police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6号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1117376号-1]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1
           

 您是第 -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