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手机版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强化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 以更大力度更有力措施在创建模范机关上走在前作表率

2020-07-08 11:18:08 来源:市审计局

  ——在2020年局机关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市委审计办主任、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黎子良

  2020年6月29日


  一、深刻认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审计机关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提高抓好机关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站位

  2019年7月,在我党历史上,党中央第一次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精辟论述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系统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使命任务、重点工作、关键举措,为开创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

  今年初,中央先后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这是党中央加强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度的重要举措,对促进审计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服务和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4月,广东省委李希书记在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强调,2020年是我省模范机关创建第3年,也是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的一年。审计机关作为政治机关,要强化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以更大力度、更有力措施在创建模范机关上走在前、作表率。

  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李希书记在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对标对表《条例》《规定》要求,深刻认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审计机关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

  (一)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审计机关党的建设,是审计机关建设的根本保证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决定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全面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是党委直接领导的政治机关,是服务和保障中央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完善国家治理的重要力量。审计机关的地位和作用决定了审计机关党的建设必须走在前、作表率,必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过去一年来,我局持续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成效明显,在全市基层评议中获评第6名,农业与资源环境审计处荣获全国审计机关2019年先进集体、被中共广州市委授予“先进党组织”。特别是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我局党员干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认真组织疫情防控专项审计,有力推动各项疫情防控相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和推进复工复产工作,推动“六稳”“六保”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较好的服务地方发展大局。危难时刻,全体党员干部做到“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充分彰显党的先进性、战斗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建设在应对风险挑战中得到加强。

  (二)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审计机关党的建设,是切实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的重要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新近印发的《条例》《规定》,从“顶层设计”到“基层落实”,为基层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总书记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出问题危害很大,属心腹之患而非皮癣之忧,小毛病不治久而久之也可能引起中风、心梗,必须采取有力举措加以解决。总书记的讲话振聋发聩,当前我们的干部队伍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有的同志学习不认真、不深入,理论功底不足;有的同志政治站位不高,不能做到“令行禁止、有呼必应”;有的同志干事创业精神不足,缺乏担当精神,思想上怕吃苦,干工作挑肥拣瘦。去年,局党组针对党风廉政方面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审计项目进行审计回访,落实抓早抓小工作机制,警醒效果明显,有力提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推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但是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警惕,增强政治敏锐性,强化执政安全的风险意识、强化意识形态的阵地意识、强化政治机关的属性意识,对照标准找差距补短板,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决落实问题整改,推动审计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三)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审计机关党的建设,是充分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作用的重要要求

  总书记指出:“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党中央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党的地方组织的根本任务是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有令即行、有禁即止。”我们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要抓住党组这个关键主体,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的方方面面,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领导力、群众领导力和社会号召力,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去年,局党组创新党建工作思路,推动各党支部打破条块壁垒,与32个审计对象组织开展党日活动和共建活动,以党建活动为平台,强化与被审计单位的日常联系,增进互信,主动为审计对象答疑解惑,发挥“防未病,治已病”的作用,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事实证明,充分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作用,离不开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

  二、坚定扛起审计监督政治责任,强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命担当,为机关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注入时代内涵

  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要充分认识围绕贯彻落实党委意图,立足本职,做好审计,就是做好党的工作。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必须积极适应新形势、落实新要求、作出新贡献。

  (一)立足大局大势,坚定扛起审计监督政治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既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省委省政府全力支持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等重大历史机遇,也面临着各种风险挑战的考验。我们要积极主动作为,紧密融入发展大局,主动在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中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审计监督政治职责,更好服务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二)发扬斗争精神,强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自去年6月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以来,全局党员干部以刀刃向内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叩问初心变没变、使命担不担,增强了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责任感,强化了坐不住的紧迫感,激发了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干劲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我们要始终保持这股实干担当的劲头,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担当精神,贯彻好、落实好党中央、省委、市委对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服务好、保障好广州在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当好表率。

  (三)深化党务、业务融合,确保审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我们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审计机关的政治机关属性,切实提高审计人员的政治站位,明确树立“没有脱离党建的审计业务,也没有不体现审计业务的党建”的意识。要始终坚持党的建设与审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确保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要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广州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对群众需求“有呼必应”。近年来,我局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跟踪审计,扎实做好对口帮扶工作。今年3月张硕辅书记、国辉市长亲自到我局对口帮扶的石门村看望慰问贫困户,对我局脱贫攻坚和对口帮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去年有部分群众反映,由于无法取得跨省转出养老保险关系所需的相关证明,导致无法正常办理社保转移接续。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及时向省审计厅、审计署逐级反映情况。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从源头上较好地解决了该问题,为审计机关赢得了好口碑。我们的审计工作只要做到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令行禁止”,确保群众需求“有呼必应”,那么必然前进在正确的政治方向上。

  三、以更大力度、更有力措施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在创建模范机关上走在前、作表率

  新形势下,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高质量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一)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擦亮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

  要牢固树立政治机关的意识,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还要当好“三个表率”。开展审计工作要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自觉做到“令行禁止、有呼必应”。要持续加强对党忠诚教育,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要充分发挥“一把手”的“头雁”作用,党组织书记的关键作用,广大党员的先锋作用,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

  (二)深化理论武装,切实提高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

  抓好机关党建,理论武装是首要一环,只有在理论武装上率先强起来,理想信念才能更加坚定,崇高信仰才能更加牢固,干事创业才能更加有力。审计机关是党委直接领导的政治机关,无论是学习中央精神,还是强化理论武装,都应当树立更高的标准、承担更大的责任,在深化理论武装上走在前、作表率。要突出政治学习的重要地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党组会议的第一议题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常设议题、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的长期主题。以强化审计干部理论武装作为建设模范机关的重要抓手,促进审计干部做到学以致用、用有所成,增强审计干部宏观分析能力、专业胜任能力。要结合审计实施深入思考,以切身感受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会,在广东、广州落地生根的感悟,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容和核心要义内化为思想觉悟、转化为思维方法、细化为思路举措。

  (三)提升组织力,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

  要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探索建立支部创先协作机制,推进支部示范共建。要重点关注和推动解决基层群众反映强烈、机关干部普遍存在、影响工作正常开展的机关党建重点和难点问题,坚持分类指导、对症下药、精准施策,以问题整改促职责履行,夯实基层机关党建的基础。要落实临时党支部制度,坚持党支部建在审计点上的做法,压实主体责任。加强临时党支部的组织、思想、作风和纪律建设,坚持以党建引领促进审计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有效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发挥审计职能作用。

  (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审计机关作为纪律队伍,更应在正风肃纪上做到标准更严、行动更先、效果更实。要坚持廉洁自律,严防“灯下黑”问题,持续改进监督与业务融合的纪律作风。要着力加大对审计一线党建工作的监督检查,把学习和遵守党章及党内各项纪律规定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纪律教育,加强对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及监督,教育警示党员自觉规范自身言行,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让清正廉洁成为审计人员最硬的底牌和最亮的名片。建立审计项目纪律检查实施办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审计工作监督,促进审计人员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

  (五)落实主体责任,着力加强对机关党的建设的领导

  要牢牢扭住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的“牛鼻子”,严格履行党组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应当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和能力,带头遵守执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规定,自觉接受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监督,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示范表率作用。要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专题研究、形势研判和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发现和解决好实践中的突出问题。要强化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识,提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能力和水平。各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抓好制度落实,从基本制度抓起、从日常规范抓起,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加强新时代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教育培训,提高素质能力,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勠力同心,锐意进取,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以更大力度、更有力措施在创建模范机关上走在前、作表率,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机关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一步发挥好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为助力广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在全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中勇当排头兵作出更大贡献。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