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手机版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余热生辉战疫情 ——广州市审计局离退休党员的战疫故事

2020-03-10 10:04:56 来源:本网

一笔来自离休党员的大额捐款

32日,广州市审计局机关党委收到1万元的捐款,捐款人是我局88岁高龄的离休党员杨春胜同志。

我很着急啊!电视上看到习近平总书记为疫情防控带头捐款,我就想马上把钱送过来,但我现在腿脚不方便,要麻烦你们来跑一趟了。”早在前几天,我局机关党委工作人员就接到了杨春胜同志急切地来电,提出要为疫情防控捐款。

32日下午,老人家坐着轮椅手里拿着10000元现金,早早等在小区门口,见到工作人员,首先就表示,“我是一名老党员,面对这次疫情,像年轻人一样冲到防控一线,不现实了。前些天,党中央发出号召,总书记亲自带头,我们跟着捐点钱,为国家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尽点微薄的力量,心里也心安一点。”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杨春胜同志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候,就自愿向党组织交纳了1000元的大额党费。这场战“疫”中,杨春胜同志再次以自己朴素的言行,体现了共产党人应有的朴实纯粹,践行着一名老党员浓浓的初心情怀。

肩上有责、心里有事、手中有活,坐不住的张姨

同往常一样,今年70岁的张穗纽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来到她的工作岗位——亚运城社区门口。社区的人们都习惯叫她“张姨”,这位矮小精干、身体硬朗的小老太太,是市审计局一名退休老干部、共产党员。

自从22日主动请缨“上岗”以来,张姨每天在人流高峰期18时准时上岗,晚上2130分左右才回家。期间一直在小区门口对进出人员进行最严格检查、登记和测量体温,做好外来车辆的管控,拒绝外来人员的进入,即便是本小区下班回家人员,也要坚持测体温、讲要求,降低一切病毒输入的可能。

张姨所在的小区熟悉她的人很多,就因为她为人讲原则,办事较真仔细,典型的审计干部作风。疫情防控期间,她坚守垃圾分类政策,志愿参加站桶活动,督促邻里做好垃圾分类,防止顾此失彼、发生其它感染;对电梯间出现的3张脏纸巾一追到底,报请网格员上门拍照取证,挨家挨户追问情况,及时做好警示教育。

连日的忙碌,就是年轻人也有点吃不消,但张姨没有因为疲惫而停下脚步,更不是作秀式的“点到为止”,一天、两天,一周两周,一个多月来,她瘦小的身影仍旧准时出现在小区防控的各个岗位,测量体温、督促卫生、劝离人员。

当人们问起她,面对疫情有没有顾虑时,她总是淡淡地说,“家人也担心我,毕竟我年龄也大了,但是担心归担心,他们还是支持我的,总书记都说了疫情就是命令,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只要做好防护,不怕的。我虽然退休,但退休不退党嘛,一定要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发挥点余热。”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