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手机版 > 行业要闻

卢荣春到广州市审计局调研统筹疫情防控和各项审计工作情况

2020-03-26 10:39:52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3月19日下午,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卢荣春带队到广州市审计局调研统筹疫情防控和审计工作情况,并开展对口联系基层活动,看望慰问一线审计干部职工。厅二级巡视员林阳和省委审计办秘书处、厅办公室、综合处、教科文卫处、人教处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卢荣春在听取广州市审计局和从化、南沙区审计局工作汇报后指出,近年来,广州市审计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工作部署,积极走高质量内涵式审计发展路子,在推动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审计全覆盖,积极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新方法,推动审计与其他监督贯通等方面呈现不少亮点和特色。省厅党组对广州审计工作是满意的,希望再接再厉,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卢荣春同志参观广州市审计局宣传展板

  卢荣春对广州审计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高审计工作的政治站位。习近平总书记担任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以来,多次对审计工作作出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深刻阐述了审计工作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问题,为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深入系统学习领会,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审计的职责使命、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审计整改工作、审计队伍建设等各方面的重要要求切实贯彻到审计工作中去,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二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各项审计工作。当前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头等重要的大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干部职工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坚持单位防控、家庭防控、审计一线防控、预防境外输入防控并重,抓实抓细机关和审计一线的防控措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同时,统筹做好今年的各项审计工作任务,当前重点是加温加力推进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把专项审计作为“一把手”工程,保证投入有效的审计力量、保证有效的工作时间、保证审计工作质量、保证审计结果及时上报。要针对疫情防控工作时效性、紧迫性强的特点,发挥政策跟踪审计的优势,在快、准、稳、实上下功夫,与时间赛跑,及时揭示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更好地服务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卢荣春同志一行与广州市审计局领导班子座谈

  三要认真抓好全省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这次会议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召开的,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马兴瑞省长在会上充分肯定了全省审计工作,强调要充分发挥审计工作的优势,认真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狠抓审计整改落实,以扎实有效的审计服务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会议要求全省审计机关深刻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稳与进的几个关键点,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路子,扎实推进实施“六大强审工程”,并对2020年的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安排,重点包括打赢疫情防控战审计、实现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三大攻坚战审计等等。希望广州市审计局认真组织传达学习,结合实际细化工作措施,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四要切实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推动全市审计工作平衡发展协调发展。省厅党组为解决全省审计工作发展不平衡问题,建立了对口帮扶基层审计机关等制度。从厅有关处室对口帮扶广州从化区、南沙区审计局的情况看,帮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要继续落实好既定的帮扶方案,确保取得预期效果。希望广州市审计局也要切实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积极协调区委、区政府尽快配齐配强审计机关领导班子,研究解决基层审计一线干部紧缺、审计人员能力不足等问题,推动各区通过购买审计服务等方式有效充实审计力量,通过“以审代训”等方式提高基层干部专业素质,不断提升全市审计机关整体水平。

  五要按照“立身立业立信”的要求,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要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把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促进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深度融合。要坚持抓班子、带队伍、聚人才,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尤其是“一把手”要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做到公心公道正派,带头研究问题,带头加强业务能力建设。要强化干部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审计干部政治和业务能力,做到“技高一筹”,还要从严管理干部队伍,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做到“纪严一等”,努力打造审计铁军。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