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手机版 > 审计公告

坚定扛起审计监督政治责任 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关于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2020-09-22 12:00:00 来源:市审计局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广州市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1+1+4”工作举措,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扛起审计监督的政治责任,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2020年9月22日,市审计局黎子良局长受市政府委托向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作《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集中反映了审计工作情况,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自觉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着力促进重大政策落实落地。坚持把推动党和国家重大政策落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按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要求,持续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重点对就业优先、减税降费、稳外贸、稳投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清理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民生等政策落实情况开展审计,促进政令畅通,以扎实的审计工作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在全省审计机关率先建立审计容错程序制度,在全面开展“经济体检”时审慎客观反映问题,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坚持推进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减少被审计单位接受审计时间、减少进点次数、减少需提供的资料和表格,提高审计效率,并加强审计成果共享,有效减轻基层迎审负担。坚持科技强审,加快数字化审计平台二期建设,采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打造数字化投资审计平台,推动工程建设项目领域相关改革和促进公开公平公正招标投标,有力优化我市投资营商环境。坚持创新审计理念,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时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审计建议,有力促进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完善体制机制,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清障护航。

  二、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着力推动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围绕推动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的目标要求,聚焦减税降费、新增地方政府债券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着力反映收入端和支出端各项政策落实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促进相关政策落到实处、发挥作用。收入端,重点关注减税降费政策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切实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确保把该减的减到位、该降的费降到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稳定市场主体预期。支出端,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财政支出上重点关注预算是否细化精准、资金是否滞留闲置、下达拨付是否及时、项目建设是否发挥效益等影响支出绩效的主要方面,提出优化资金分配和统筹财力,加大积极财政政策贯彻落实力度等审计建议,推动源头治理。继续深入推进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坚持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工作定位,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定期对各市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发挥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在2019年首次实现部门预算审计全覆盖的基础上,日常审计监督中加强数据分析推动监督关口前移,先后以提醒函方式推动80个部门立行立改问题462个,修订完善一批制度,将部门预算执行领域相关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今年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各类被审计单位数量比去年增加97个,需要整改和完善的问题数量由318个减少至104个,问题金额由33.57亿元减少至8.27亿元,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成效明显,有力促进各部门科学编制预算和严格预算约束,推动了规范预算执行管理和提高预算绩效水平。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推动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审计的根本目标,围绕各项民生大事、难事、急事,组织开展社会保险基金、市第二老人院项目、广州奥林匹克中学等民生相关资金和建设项目审计,重点关注民生政策是否贯彻落实到位、民生资金筹集管理使用是否规范、民生工程项目是否按计划推进等情况,推动相关区、部门采取有效措施,规范民生专项资金支出,强化建设项目管理,加快工程进度,促进增强相关惠民政策的普惠性、制度的公平性和资金的精准、安全、绩效,推动深化民生重点领域改革,让民生政策惠及更多的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

  四、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推动相关重大攻坚任务落实到位。审计中重点检查三大攻坚战相关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以保障资金有效使用为抓手,推动三大攻坚战相关任务落实到位。扶贫审计方面,聚焦中央和省东西部扶贫协作战略,对广州市东西部扶贫协作情况开展跟踪审计,重点检查相关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东西部扶贫协作规划和年度计划编制、实施情况,资金筹集、管理、使用情况,以及扶贫项目绩效等情况,推动产业扶贫等项目落实到位和规范精准使用资金,促进精准脱贫攻坚战取得积极进展。污染防治审计方面,重点检查近年来水环境治理工作的目标实现、工程进度、资金使用等情况,探索使用无人船搭载声呐探测水下暗管,进一步扫除水环境综合治理的审计监督盲点,推动完善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强化履行监管职责、推动项目加快建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审计方面,强化底线思维,着力从制度、管理、执行、监管等不同层面揭示国有企业经营风险、投资风险,促进国有企业更加科学地制定风险管理策略,优化风险管控措施,健全风险管理体系,不断提高风险防范化解的能力。

  五、强化国有资产及国有资源审计监督,着力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绿色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工作要求,聚焦推动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审计全覆盖,在财政审计、企业审计、资源环境审计中,重点关注国有资产运营管理是否到位,国有资金和财务管理是否规范,水、森林、土地、矿产等自然资源是否得到有效监管等情况,推动相关区、部门、企业规范国有资产取得、处置、使用和财务核算,加强自然资源资产的执法和监管,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切实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六、坚定扛起审计监督政治责任,着力保障疫情防控款物规范高效使用。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审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部署,共组织近300人次参与街道、社区等疫情防控和推动复工复产工作,及时组织开展对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的专项审计。审计重点关注财政安排的疫情防控资金总体情况、拨付到位情况、管理使用情况,以及社会捐赠款物的总体情况、分配使用和管理等情况,以及复工复产相关税费减免政策、财政贴息政策、贷款优惠政策等精准到位情况,有力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促进了规范管理物资采购工作,及时拨付捐赠资金和分配捐赠物资,帮助企业解决原材料和生产设备问题,解决企业融资需求、降低企业融资费率,推动复工复产,为我市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了有力审计保障。

  下一步,市审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认真督促有关区、部门和单位落实整改责任,市政府将在年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整改情况。


点击:查看政策原文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