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手机版 > 审计公告

关于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19-12-26 14:16:58 来源:市审计局

20199月,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广州市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并就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扎实做好审计整改提出了审议意见。市政府高度重视,根据《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以及《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审查批准监督预算办法》的要求,部署相关部门、单位积极落实整改。2019122日,温国辉市长主持召开全市审计整改工作会议,要求各区、各部门和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及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最扎实的作风抓好审计整改工作的落实,以实实在在的审计整改工作成效,推动解决我市社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顽疾隐疾,补齐发展短板,发挥我市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核心引擎作用,促进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

一、审计整改工作总体推进情况

(一)政府积极落实主导责任。市政府定期组织有关部门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研究部署整改,明确审计整改工作方案、整改责任清单、整改问题清单等,协调解决需要多个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完成的难度较大的审计整改事项;对于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审议意见,市政府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落实,通过强化审计整改督促指导、加大追责问责力度、落实信息公开等方式加强对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和检查;每年年底专题召开全市审计整改工作会议,对本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进行通报,并对落实审计整改作出再部署,对于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由市政府列入督办事项,确保每一个问题都能得到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整改,扎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二)被审计单位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大部分部门和单位都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通过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或党组(委)会议等部署审计整改工作,找准问题“病灶”,分类施策、对症下药,研究制定审计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责任分工、完成时间表,统筹推进审计整改工作。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相关责任部门和单位深入分析问题背后深层次、根源性的原因,认真研究审计意见建议,着力破除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障碍、堵塞制度漏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整改真正落实到位,整改彻底。

(三)审计机关切实落实跟踪督促责任。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审计部门立足主业,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审计整改监督工作。一是加强整改指导服务,发挥专业特长主动为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提供咨询、指导服务,推动问题整改到位、改出实效。二是实行问题整改结案销号制度,将审计发现问题逐一编号登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未完成整改的问题持续跟踪不松懈,确保审计发现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三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利用已投入使用的审计整改监督管理系统对问题的整改进行动态跟踪和管理,并由专人负责跟进,不断提高审计整改监督效能。

(四)主管部门强化监督管理责任。有关主管部门认真指导,监督本行业扎实推进整改,形成监督合力。同时,做好举一反三、牵头研究解决行业共性问题的整改工作,切实做到整改一个点,规范一个面。如原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原市城市更新局联合制定了《广州市产业园区提质增效试点工作行动方案20182020年)》,组织各方加快低端、低效、低质产业向高端、高效、高质产业转型,推进我市产业园区提质增效;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联合组织各区开展我市工业产业区块划定工作,已初步完成了划定工作;市财政局针对绩效指标设置类的问题,对申报系统进行了规范和完善,从源头上防止此类问题再次发生;市国资委印发实施《广州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境外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对企业对外投资、境外企业资产交易等行为进行了规范,进一步强化国有资产监管。

二、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2019929日,市政府向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作了关于广州市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了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推动打好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国家、省和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绩效审计,重点建设项目和民生资金审计,国有企业审计的情况。

对审计查出的问题,有关单位和主管部门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单位主要负责人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制定整改方案,抓好整改落实。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列示问题共726个,截至2019125日,已落实整改措施完成整改问题718个,整改推进中问题8个。

(一)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 市级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预算管理不够全面规范、转移支付资金管理使用还不够规范、全面预算绩效管理还不够到位3个方面涉及的15个问题,均已完成整改。市财政局采取统筹安排配套费、项目所需资金列入相关部门年度预算、做好2020年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征集和审核工作、清理加油卡账户和其他结余资金5964.44元上缴财政、批复预算时一并批复绩效目标、优化系统设计自动检测绩效指标填报数量等措施,保障资金安排、细化预算管理。

2. 行政事业单位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预决算编制和预算执行、非税收入管理、政府采购、资产管理、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等8个方面涉及的390个问题,382个已完成整改,8个已采取措施持续整改中。相关部门、单位制定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措施、工作人员因公出国(境)管理办法等,加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执行力度;细化支出预算编制,强化预算刚性约束;追缴、补缴非税收入7013.61元,对污水处理费历史欠费问题制定追缴工作计划;细化政府采购预算,规范政府采购活动;有序清理违规被占用和出租的场地,规范国有资产出租、出借行为;完善公务经费管理制度,规范审核管理及报账手续,严格控制公务费用支出标准;加大对长期往来挂账的清理核对,积极进行清收;加强会计核算工作管理,调整相关会计账务,完善资产管理、合同管理等内控制度。

3. 下级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区级财政管理中预算决算编制、预算执行、国库资金管理、专项资金管理、招投标管理、部门财务管理不够规范等6个方面涉及的23个问题,均已完成整改。相关区采取措施,督导区属单位按照项目绩效管理相关制度重新细化绩效目标;对19.22亿元账表不符问题查找原因,在2018年部门、镇街决算中调整了年初结转结余数与会计账面数;清理未及时上缴的国库收入,已补入库9337.66万元;花都区清理了全部区属国有企业借款,涉及金额32.73亿元;制定加强内部管理的制度3项,严格落实招投标规定;制定公务接待工作指引和公务接待报账具体要求并加强审核。

4. 镇街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财政资金管理、资产管理、政府投资和采购、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4个方面涉及的151个问题,均已完成整改。相关镇街加大力度清理结余资金、往来账款,涉及金额1.01亿元;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已补缴非税收入2959.92万元,补缴税费236.86万元;进行资产清理,补登记会计账,并补录入资产管理系统;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并促进办理工程结算、竣工财务决算;制定完善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管理办法8项,规范公务接待管理。

(二)推动打好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 扶贫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审计整改情况。

关于帮扶资金支出进度和部分帮扶项目推进缓慢、主管部门及帮扶工作组对帮扶资金拨付和使用监管不够到位、帮扶工作不够精准等3个方面涉及的5个问题,均已完成整改。相关主管部门已完善相关制度,印发《进一步加强扶贫领域人员和资金项目监督管理工作意见》,将帮扶资金援建项目纳入帮扶地市政府督办系统,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补办项目立项手续,毕节市已退回违规使用的帮扶资金32万元。

2. 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及污染防治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污染防治任务未完成、对自然资源资产监督管理和指导不到位、处置污泥产能不足、涉及用地问题整改不到位、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等5个方面涉及的24个问题,均已落实整改措施并取得成效。有关单位已印发污染防治治理方案,下达任务计划,并关停了7台燃煤机组;市政府印发《广州市全面剿灭黑臭水体作战方案(20182020年)》,对黑臭水体治理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并初见成效,截至201910月底,全市建成区147条黑臭水体已基本达到不黑不臭要求;从化区太平镇对劣V类一级支流进行整治,根据20194月份水质监测报告,已完成劣V类一级支流脱劣任务;加强污泥处置单位管理,实现污泥全流程监管;属地林业主管部门依法处罚了3家采石场负责人;已拆除6宗地块上建筑物并复绿,其他6宗地块已变更为非林地;已整改违法用地87宗;退回基本农田补贴资金、清拆奖励金、工作经费146.19万元。

(三)国家、省和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整改情况。

1.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政策宣传解读不够到位、社区金融文化发展项目补贴转移支付资金未能发挥应有的效果、部分降低企业土地使用成本措施落实不够到位等6个方面涉及的6个问题,均已落实整改措施并取得成效。相关单位制作专项资金申报指南和政策汇编,丰富网站信息和宣传渠道;督促各区政府加大对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先租后让等供地政策的宣传力度,支持并鼓励有条件企业申请按照20年使用年限供地;印发社区金融宣传品,开展金融知识宣传路演、设置咨询台,积极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在金融服务较欠缺的社区或周边选址建设社区金融服务站。

2. “放管服”改革推进和营商环境优化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在政务服务、用水用气报装和管理、项目前期审批等3个方面涉及的9个问题,均已落实整改措施并取得成效。相关单位已更新广东政务服务网流程图,信息与办事指南保持一致,将3项行政许可事项纳入“不见面审批”事项范围,支持网络预约办理;相关企业已发文停止收取接驳作业费;市自来水公司制发《DN50及以下用水报装业务优化工作指引(试行)》,并启“互联网+线上办理”和预约上门服务等多渠道服务;从201991日起停止收取供水管线工程档案履约金,由建设单位出具《承诺书》取代工程档案履约金,出台档案履约金清退方案,发函及电话通知所有单位和个人办理档案履约金退还手续;聘请2评估机构协助开展项目环评审批工作。

(四)绩效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 广州国际生物岛运营绩效审计调查整改情况。

关于广州国际生物岛产业引导不足、交通规划建设缓慢、缺乏专业管理部门和人员、产业配套服务不够完善等4个方面涉及的10个问题,均已落实整改措施并取得成效。黄埔区、生物岛管委会通过建设华南生物材料出入境公共服务平台、人体器官移植和健康大数据中心、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等各类平台,助力岛内企业转型;推进交通规划建设,加强生物岛的对外交通联系,拓宽、优化完善环城高速进入生物岛隧道的连接匝道、升级改造岛内隧道出入口交通枢纽工程;加快推进国际人才驿站建设,促进高层次生物医药人才向生物岛聚集;增加3名编制,加强园区人才配置;加强产学研交流平台的建设,转化“产学研”高端项目;出台《关于加IAB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支持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

2. 广州市工业园区(用地)运营绩效审计调查整改情况。

关于广州市工业园区在运营管理、土地利用以及环境保护等3个方面涉及的6个问题,均已落实整改措施并取得成效。主管部门启动开发基于地理信息的工业和信息化决策支持系统,以信息化手段进行全方位的跟踪管理;制定出台《广州市产业园区提质增效试点工作行动方案(20182020年)》《广州市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实施意见》等政策,推动零散分布的村级工业点向集聚集约的工业园区转变、污染低效的镇村经济体系向环境友好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转变;推进全市工业产业区块控制线划定工作,推动工业园区规划整合提升;加大对“散乱污”场所整治力度,建立健全工业园区环境管理机制,提升工业园区环境保护管理水平。

3. 20152017年度广州市工业投资审计调查整改情况。

关于广州市工业投资存在民间工业投资占比持续下降、大项目工业投资新增投资动力不足、工业企业投资吸引力不足等9个方面涉及的17个问题,均已落实整改措施并取得成效。相关主管部门通过积极落实省民营经济十条、省实体经济十条等相关措施,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的投入,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强企业创新研发平台建设,促进企业创新成果产业化;制定《广州市协同构建粤港澳大湾区现代产业体系行动方案》《广州市中小微企业融资风险补偿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改善中小微企业投融资生态环境,提升工业投资环境的吸引力;开展工业用地闲置土地处置,建立健全土地供后监管闭环,加强工业用地供后监管;建立专项资金项目信息系统,完善工业用地项目土地利用绩效评估制度,加强对专项资金以及引导基金的绩效管理,探索创新财政产业引导基金的运作模式,充分发挥财政专项资金对工业投资及产业发展的正向带动效用。

(五)重点建设项目和民生资金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 重点建设项目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项目计划编制与实施、基建程序及招投标、投资控制、建设管理和财务管理等5个方面涉及的31个问题,均已落实整改措施并取得成效。相关主管部门已按程序调整项目实施方案,补办了设计变更和项目调整手续,退回原渠道资金236.14元,严格履行工程建设相关程序;对财政评审不规范问题,市财政局对评审中介机构作出扣减评审费、不再委托评审任务的处理处罚;原市代建局已处罚结算评审材料编制单位,问责审核项目负责人并形成有关管理措施;制定了《建设工程变更实施细则》,并按合同对责任单位进行处罚;相关项目单位已将未实施的项目结余资金退回;将少计的在建工程建设成本12954.7万元补记入账。

2. 重点民生资金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审计指出养老大配餐项目在政策落实、运营管理和服务效果等3个方面涉及的6个问题,基本完成整改,个别事项已采取措施持续优化中。相关单位采取张贴公告、推送微信群等方式加强服务,组建专兼职队伍、聘请工作人员、组织义工等为有送餐需求的服务对象提供送餐上门服务;市民政局优化助餐配餐系统,探索开发微信小程序,加快实现网上订餐;相关区、街已将未运营的长者饭堂进行优化或调整,一部分已委托第三方机构运营,一部分重新选址建设,持续改进;发动周边高校、企事业单位食堂参与配餐服务,探索在大型品牌酒楼设立配餐点等措施,增加配餐、送餐服务数量,不断提升养老大配餐的社会效果。

(六)国有企业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我市国有企业遵守财经法规、决策管理、经营管理、会计信息、财务核算等6个方面涉及的33个问题,均已完成整改。相关企业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和规定,加强对企业重大决策事项的监管,推动制定和完善领导班子会议议事规则,对重大决策事项的议事进行了规范,提高企业决策管理水平;制定完善相关管理制度2项,加强招标采购管理,规范邀标招标工作;出台方案加大违规成立境外企业的清理力度;企业调整虚列应收款1882.94万元、调减利润4778.34万元、缴纳罚款178.78万元;组织开展专题培训,进一步规范企业财务会计核算管理。

上述审计中涉及的16项审计移送处理事项,移送处理人员10人,移送处理金额2.47亿元,6个事项已收到处理回复,10个事项仍在调查处理中。

三、持续推进整改的问题及下一步安排

从目前整改情况看,审计工作报告所反映的问题大部分已得到纠正,整改成效明显。有的单位以整改促改革、健制度、强管理、堵漏洞,不断推动机制制度建设;有的单位对有关责任人依法依规进行了处理处分。但仍有一些问题的整改仍在持续进行中,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一是部分问题的整改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完成,需要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落实。如涉及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的问题是一个量变到质变长期的过程,短期内难以一步到位,需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加以解决;部分建设项目推进缓慢等问题,相关整改责任单位虽已制定行动计划及工作方案,明确整改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但建设项目有一定的建设周期,需要进一步的跟进和“回头看”。

二是部分问题的整改需要多部门、单位的沟通协调,需履行必要程序和手续。如对于工程项目未及时办理竣工结算的问题,由于工程项目竣工验收结算程序较为复杂,加之一些项目前期准备不足,或者中途出现合同纠纷,需要重新办理变更程序,而有关部门办理手续需要一定时间;对于房产物业被占用、债权长期未收回等国有资产损失方面的问题,相关部门已通过司法途径进行追收,需要履行司法程序解决。

三是外部客观条件发生变化。由于机构改革或者职能调整划转,整改责任主体发生了变化,新的责任主体需结合实际,对应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落脚点和着力点,对整改责任单位重新进行研究和认定,需与新的整改责任单位或者其上级部门进行沟通协调。

四是属于历史遗留问题,整改责任单位对问题需要进一步梳理和甄别。问题主要集中在往来款长期挂账及资产管理方面,由于历史久远,相关凭证缺失或人员变动,需要理顺事项的来龙去脉,进一步厘清债权债务关系、产权关系等。

对因客观原因暂时未能完成整改的问题,各相关部门和单位正按照审计整改要求,分类施策,对症下药,制定了整改计划或方案,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加快推进整改工作。下一步,审计部门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整改工作的要求,紧盯尚在整改的问题,积极联动相关部门,继续加强跟踪检查,督促整改责任单位进一步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