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手机版 > 审计公告

坚持稳中求进 推动高质量发展——2018年度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2019-09-29 11:17:46 来源:市审计局

9月29日,受市政府委托,市审计局黎子良局长向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作了《关于广州市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一年来,全市审计机关在市委、市政府、省审计厅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市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市委“1+1+4”的工作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大对党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重点开展了市区镇财政管理审计、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国家、省和市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绩效审计、重点建设项目和民生资金审计、国有企业审计等6个方面的审计工作,披露审计移送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情况,着力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功能作用。反映在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中,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2019年年初,市委审计委员会成立。近一年来,全市审计机关在市委审计委员会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中央、省、市重大政策跟踪落实审计作为首要工作,既客观反映一年来经济社会新进展新成就,又着力揭示了贯彻实施党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推进三大攻坚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到实处,促进中央政令畅通。

二、首次实现对市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实行审计全覆盖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机构改革后,审计机关的职能进一步优化,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2019年上半年市审计局充分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创新审计组织方式,首次实现对2018年度127个市级部门和单位(机构改革前)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的全覆盖,并延伸审计445个下属单位。结果表明,市财政局通过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强预算和计划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优先保障基本民生和重点项目,财政及各部门的预算管理水平和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进一步提高。但也揭示了一些部门和所属单位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预决算编制和预算执行、非税收入管理、政府采购、资产管理、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等8个方面存在的问题。

三、把政策跟踪审计作为首要工作,突出做好三大攻坚战的审计。我市审计机关始终把促进中央、省、市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作为审计工作的首要任务,促进中央、省、市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审计重点关注广州市“放管服”改革推进和营商环境优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落实、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等情况。结果表明,市、区有关部门能够落实国家、省和市重大政策措施,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实行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和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持续性减负84亿元。但也揭示了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存在部门政策宣传解读不够到位,仅个别民营企业发行债券融资,部分发债企业未享受发债费用补贴,部分降低企业土地使用成本措施落实不够到位等问题;在“放管服”改革推进和营商环境优化方面,存在部分行政许可事项的办事指南不够清晰明确,个别企业违规收取或未清理用水、用气方面有关费用,市土地利用规划和城乡规划尚有部分规划存在差异等问题。

打好三大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既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攻克的现实难题,又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坚实保障。围绕市委市政府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决策部署,重点对广州市2016至2018年落实国家和省东西部扶贫协作政策措施情况开展跟踪审计,开展广州市水环境治理情况(污泥)专项审计调查,2个部门及1个镇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审计。重点关注市财政帮扶贵州省黔南州、毕节市资金的筹集使用管理,帮扶项目的实施推进等情况,有关部门、地区落实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等情况。结果表明,市本级投入30.7亿元完成对新疆、西藏、贵州、四川及本省梅州、清远的对口帮扶援建任务,积极推进本市北部山区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建设,脱贫攻坚战取得一定进展;投入124.5亿元推进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工作,狠抓污染源头防控,生态环境质量有所改善。但也揭示了帮扶资金支出进度较慢,部分帮扶项目推进缓慢,对帮扶资金拨付和使用监管不够到位,帮扶工作不够精准,环境空气质量、水污染防治部分指标目标任务未完成等问题。

四、绩效审计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强化绩效审计是新时代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为服务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审计局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绩效和发展热点、痛点问题绩效审计力度,在揭示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分析研究,推动完善体制机制,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为推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确保财政资源高效配置,促进加快经济转型创新发展,对市级财政落实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进行审计,对广州国际生物岛、广州市工业园区(用地)2个重点项目的运营情况开展绩效审计调查,对2015至2017年度广州市工业投资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审计揭示了市级财政存在落实全面预算绩效管理还不够到位的问题;广州国际生物岛运营存在产业引导不足、交通规划建设不及时、未设置专业归口管理部门、专业人员缺乏、产业配套服务不够完善等问题;广州市工业园区(用地)运营存在工业园区底数不清、主导产业不突出、地均产值低、园区用地面积偏小、容积率偏低、村级工业园涉污企业较集中等问题;广州市工业投资方面存在民间工业投资占比持续下降、大项目工业投资新增投资动力不足、工业投资环境优势有待强化等问题。市审计局就审计发现的问题,均针对性地提出了审计建议,在促进财政资金在支持实体经济、保障基层财政运转、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等方面发挥了更大效用。

五、坚持做好重点民生审计,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我市审计机关坚持做好民生领域审计,重点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对2017年度市养老大配餐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审查市各级民政、财政、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全市11个区的846个老年人助餐配餐点(以下简称长者饭堂)进行书面调查,对其中的319个进行实地抽查。结果表明,相关部门及各区高度重视养老大配餐工作,能够较好地落实市养老大配餐的各项政策,提升服务效果,增强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但也揭示了养老大配餐项目存在政策落实还不够到位、运营管理不够完善、部分长者饭堂服务效果需不断优化等问题。

六、深入反映体制机制问题并积极推动整改。审计工作报告在全面揭示问题的基础上,立足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首次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剖析了原因,指出部分区、市部门对预算编制、执行工作不够重视,财政财务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执行重大政策措施的力度不够,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有待提升;职责履行还不够到位,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有待进一步强化。并有针对性提出四点审计建议:一是进一步规范财政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二是进一步推动重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更好地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三是进一步打好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四是进一步强化对民生领域的监管,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进一步强化审计整改,2017年度审计查出的373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市政府于2018年12月在广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上对具体整改情况进行了报告,被审计单位首次向社会公开审计整改情况。下一步,审计机关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要求,认真督促有关地方、部门和单位落实2018年度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责任,年底前依法公告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全面整改情况。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