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建章立制 化解风险 助推市属国企高质量发展——广州市审计局开展市属国有企业资产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经验总结

发布时间:2024-03-07 09:20:20
来源: 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广东省委省政府、广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及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健全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以高质量审计促进市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广州市审计局2022年开展了市属国有企业资产管理(国资监管及重大风险)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审计调查坚持走研究型审计之路,主要揭示国资监管及市属国企运营、内控管理及资产安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或重大风险隐患,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坚持标本兼治,落实审计整改要求,突出审计成果运用,推动国资监管部门建立健全监管制度、市属国企完善内部管理,有效破解国资监管难题。该项目荣获2023年全国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三等奖。

  一、坚持实效为先,创造性开展审计工作

  审计调查工作在审计方向、组织方式、数据分析等方面下足功夫,聚焦监督效能,全面深化研究型审计,为审计揭示问题打下基础,确保取得良好的审计实效。

  (一)胸怀“国之大者”,明确审计工作方向

  根据审计工作职责定位和使命任务,深刻领会党中央大政方针和重大决策部署,确保围绕党的工作重点开展审计调查。紧盯财政、金融、国企国资等重点领域,将被调查对象放在改革发展大局中进行审视,研究被调查对象的历史沿革、发展脉络、改革动向和业务背景,结合国家大政方针,全面掌握其职责履行、业务运行等情况,精准把握审计切入点。重点调查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的履职情况和市属国有企业的重大投资、重大资产处置、重大法律纠纷等事项,揭示市属国企运营、内控管理及资产安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或重大风险隐患,推动源头治理,筑牢经济发展安全防线。

  (二)创新组织方式,提升审计效率

  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克服广州市属国企数量多、资产体量大、涉及行业广而审计力量相对不足的现实困难,采取审计组牵头主导、审计专员办共同参与的方式实施,充分发挥审计专员办熟悉派驻国有企业情况和专业知识强的优势,提高工作效率,高质量完成涉及市国资监管部门、21个政府部门及133家市属国有企业的专项审计调查工作。

  (三)运用数据分析,挖掘疑点线索

  坚持数据先行,在审前调查环节,组织开展被调查对象相关行业数据的关联比对分析,挖掘问题疑点线索,精准开展核查、调查,提高审计工作质效。在现场审计调查环节,利用大数据工具批量处理和比对广东省国家出资企业产权管理信息系统和企业报表处理软件(广东)的企业信息,精准高效地定位部分国企产权信息、国有资产统计信息漏登、错登、更新不及时、数据不一致等问题。在审查大宗贸易的过程中,利用回归分析发现销售单价、采购单价与付款期限之间的相关关系,得出固定日利率数值,最终查实某企业在开展大宗贸易过程中利用账期为客户提供资金融通服务的问题。

  二、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审计治理效能

  聚焦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分析归纳、系统研究,提炼共性问题、普遍性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深入剖析问题产生根源,从更深层次、更高站位上提出完善相关政策的建议,增强审计建议的针对性、可行性、全面性,促进源头治理,以高质量的审计建议推动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促进市属国企健康发展。

  (一)聚焦中心工作,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审计,坚持把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与健全国资监管体制、规范市属国企发展结合起来,把研究宏观问题和剖析微观问题结合起来,深入分析研究,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国有企业防范和化解风险的能力关系到国有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审计调查发现部分市属国企经营、投资风险凸显且涉及金额较大,风险管理能力有待加强,风险防范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根据审计调查结果,向市委、市政府报送4篇专项报告,3篇在市委政法委书记主持的专题会议上研究,1篇专项报告得到市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以高质量的审计调查成果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有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切实将审计建议转化为治理效能。

  (二)善于“以小见大”,破解国资监管难题

  梳理研判审计调查发现问题,从“小切口”反映经济“大问题”,形成审计“好成果”,促进审计调查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受到宏观决策的重视,推动决策部门牵头解决问题,有效助力工作落实,构建以高质量审计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良性循环。审计调查发现市国资监管部门未按规定对国有文化资产建立统一有效的监管模式,市文化企业监督管理体制不统一的事项,向市国资监管部门发出提醒函,建议尽快规范24家市文化企业监督管理机制,统一监管主体及监管模式。提醒函发出后,积极配合相关主管部门推动相关国企理顺监管关系,其中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市广播电视台监管关系经市政府研究后已理顺,得到市主要领导批示同意,有力提升了审计信息的分量,健全了国资监管体制机制。

  三、坚持标本兼治,系统落实审计整改

  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与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同样重要,必须一体推进。坚持标本兼治,既要做好审计发现问题本身的整改,又要从深层次、本质上完善规章制度,还要以点带面,深化相关领域改革,从而系统化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一)建章立制,推动长效治理

  抓牢抓实抓好国有资产审计调查发现突出问题的整改工作,督促并指导相关责任单位落实审计整改。审计组及时了解整改情况,掌握整改工作进展,督导被审计单位制定问题整改清单,明确责任人员、整改时限、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确保审计发现问题逐个销号、逐一整改,达到“审计一点、规范一片”的效果。目前国资监管部门已出台8项国资监管制度,相关市属国企已制定或修订52项内部管理制度,5个单位开展专项清理工作。

  (二)深化改革,提升整改成效

  加强与被审计调查对象沟通,及时跟进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着重协调解决整改中遇到的改革难题,与时俱进,创新思维方式,推动相关责任主体联动改革。针对审计调查发现的某高校科技公司的托管手续不完备、监管职责不清问题,积极配合相关主管部门推动理顺监管关系,支持市属高校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推动市属高校依法依规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上述企业的监管关系经市政府研究后已理顺。

  四、坚持贯通协同,全面强化成果运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要做好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调,形成监督合力,做到整改到位、处理到位、问责到位。坚持贯通协同,就是要构建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人大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的有效路径,推动各类监督在深化审计成果运用上相向而行、同向发力,提升监督质效。

  (一)强化纪审联动,深化成果运用

  持续推进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的贯通协同,推动各类监督在深化审计成果运用上相向而行、同向发力。坚持围绕促进党的自我革命开展审计,把维护好财经纪律作为审计工作的切入点和立足点,聚焦国有资产处置、项目审批监督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揭示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加强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的贯通融合,与市纪委监委密切配合,通过问题线索移送,充分发挥审计在充分发挥在反腐治乱中的的重要作用。审计调查发现我市某国企以股加债形式与民营企业合作投资的房地产项目投资行为不规范、风险管控不力和投后管理不到位,部分国企违规开展融资性贸易、贸易风险管控失效造成国有资产面临重大损失风险等问题线索,审计组及时移送市纪委监委,共发出审计移送处理书3份,移送问题线索10条。

  (二)强化监督协同,拓展成果利用

  加强审计监督与人大监督的贯通协同,进一步提升和拓展审计调查成果利用的高度和深度,协同推进审计整改,探索形成衔接顺畅、配合有效的人大监督工作格局。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在2022年度政府工作报告中反映,并作为向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报送的2篇专项报告的主要引用案例。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调研要求,在市人大常委会的专项调研会上专题汇报审计调查情况。  (陈熳红 王伟)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共广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审计局 地址:广州市环市东路336号 邮政编码:510060 技术支持:广州市审计服务中心 
police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6号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1117376号-1]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1
           

 您是第 -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