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广州市印发经济责任审计中长期规划 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0-08 09:27:06
来源: 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

  为推动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落地落实,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和保障作用,促进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日前,经市委审计委员会批准,广州市印发了《广州市经济责任审计中长期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立足审计经济监督定位,聚焦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明确1个指导思想、3项基本原则、4项主要目标、5项主要任务和5项保障措施,为全市经济责任审计统筹谋划、整体推进提供了制度性保障。《规划》主要体现了以下几方面的特点:

  一是突出政治属性。《规划》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将“进一步强化审计委员会统筹谋划和整体推进职能”作为主要目标,提出健全审计委员会定期听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汇报和联席会议定期向审计委员会报告工作机制,严格执行下级审计委员会向上级审计委员会报告重大事项及有关情况制度。

  二是坚持系统思维。《规划》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贯通协同进一步深化”作为主要目标,提出要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作用,巩固深化“巡审结合”工作成效,健全信息互通、计划协商、实施协同、结果共用等工作机制。同时,推动市属各区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建设和专职队伍建设,推动市直各单位健全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切实推进全市一盘棋。

  三是突出问题导向。《规划》将“动态化、常态化监督”作为主要方式,突出重点,加强对重点单位、关键岗位、社会关注度高、权力集中部门和资金、资产、资源密集领域主要领导干部的审计监督,明确对市直重点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干部和市管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按照“分类管理”原则5年轮审一遍,并对各类领导干部每年经济责任审计安排提出要求,切实消除审计监督盲区。

  四是强化质量管控。《规划》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质量进一步提升”作为主要手段,要求健全完善审计对象管理、审计计划、审计实施、审计报告和审计结果运用等各环节制度,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数量服务质量、进度服从效果”的原则,合理确定审计项目数量。为保障质量和效率,《规划》明确要做实做细研究型审计,推广应用大数据审计的技术方法,加大审计人员培训力度,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陈冰、乐秀华)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共广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审计局 地址:广州市环市东路336号 邮政编码:510060 技术支持:广州市审计服务中心 
police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6号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1117376号-1]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1
           

 您是第 -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