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广州市番禺区审计局围绕五大主线强化审计监督

发布时间:2022-08-23 16:50:01
来源: 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

  广州市番禺区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和审计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部署,强化对财政管理、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公共投资、国有资源国有资产的审计监督。2021年度共完成审计项目25个,查出问题金额3948.02万元,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165个,提出审计建议53条,移送处理事项6件,有效推动重大政策落地见效和促进财政资金高效使用,促进权力规范运行。

  一是围绕“过紧日子”的要求,强化财政管理审计。审计了2021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情况、65个区财政一级预算单位2021年度预算编制、执行情况和1个镇财政收支,在8个部门和街道办审计中延伸审计40个下属单位,实现了对105个单位的审计全覆盖,发现管财理财、资金管理、财政支出约束等不够规范的问题,促进各单位规范预算编制,严格预算约束和财经纪律,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二是围绕“经济要稳住、疫情要防住,发展要安全”的部署,强化重大政策审计重点对“散乱污”场所清理整治、疫情防控、中央直达资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养老服务业、残疾人“两项补贴”等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发现监督管理不到位、政策落实不到位、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通过深入分析问题原因,提出对策建议,推动责任单位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督促及时整改,促进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三是围绕“摸家底、提效益”,强化国有资产审计。2021年,在行政事业单位审计、镇级财政收支审计和企业审计等项目中,重点审查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发现资产管理不规范、资产使用处置不规范、资金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通过审计,规范国有资产管理,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

  四是围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强化自然资源资产审计。2021年,对1个镇自然资源资产进行专项审计,在部门及镇审计项目中关注垃圾分类、排水单元达标工作等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发现存在未执行区政府关于不得委托第三方清运生活垃圾的决策、未及时履行征收职责收取垃圾处理费、执行河长制工作制度不到位等问题。通过审计,督促被审计单位积极建立环境保护的长效管理机制,增强对自然环境和生态文明的保护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有力促进美丽乡村的建设。

  五是围绕社会关注热点,强化公共投资项目审计。2021年,对1个道路工程、1所小学重建工程、2个水体治理工程和50万以下财政投资项目评审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在部门预算和镇财政收支审计中关注其实施的公共投资项目实施情况,发现存在投资控制和工程监管不到位、基建程序未依规执行、工程绩效欠佳等问题,提出进一步强化建设单位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参建单位监督管理制度,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建议,有效促进公共投资项目规范管理。  (史诗冲)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共广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审计局 地址:广州市环市东路336号 邮政编码:510060 技术支持:广州市审计服务中心 
police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6号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1117376号-1]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1
           

 您是第 -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