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广州市增城区“一二三”点亮审计整改指示灯

发布时间:2022-08-23 16:47:12
来源: 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

  近年来,广州市增城区大力推进审计整改规范化建设,点亮跟踪督促、情况反馈、整改销号的督促审计整改闭环工作指示灯,不断提升审计整改工作质效。

  一、制定一套制度,完善标准促整改

  制定出台《广州市增城区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审计整改工作制度(试行)》,分别从审计整改对象、工作内容、工作机制、检查督查、结果运用、责任追究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并将审计整改工作纳入各单位年度目标考核的内容,从提交审计整改资料情况、落实审计整改情况、审计成果利用情况等几个方面对各单位审计整改工作进行评价,将审计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切实将审计整改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二、落实两个责任,明确主体抓整改

  一是审计机关落实跟踪督促责任,加强审计整改跟踪和督促检查工作。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进行精准施策、科学分类,推行审计查出问题“清单化”管理,通过跟踪整改台账、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发出整改提醒函、召开调度会议等方式推动整改,做到审计整改全过程管理,全力服务、保障和规范审计整改工作。2022年以来,发出审计整改函13份,告知函5份,召开和参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相关会议10次,促进被审计单位完成各级各类问题整改。

  二是被审计单位及其主管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切实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单位主要负责人落实审计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建立审计整改台账、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切实落实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截至2022年6月底,上一年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54个问题,相关单位已基本整改到位,落实整改金额1.25亿元,健全完善制度9项。

  三、跟踪三类问题,“挂号销号”督整改

  一是对成因简单,整改难度小的问题,督促被审计单位边审边、立行立改,不等不靠,整改时限原则上不超过3个月,整改到位后予以销号。

  二是对成因较复杂,需分阶段整改的问题,督促指导被审计单位分析问题的具体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和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时限,并要求被审计单位按整改时限报送阶段性整改资料,确保取得整改实效。

  三是对政策环境变化、历史遗留等成因复杂,需要不断推进整改的问题,要求被审计单位具体说明原因,明确整改方向,经相关审批程序后方可特殊销号。 (尚进鑫)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共广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审计局 地址:广州市环市东路336号 邮政编码:510060 技术支持:广州市审计服务中心 
police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6号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1117376号-1]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1
           

 您是第 -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