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广州市审计局多措并举为群众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09-24 10:40:43
来源: 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

  “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向全党发出的号召响彻中国大地,回荡在全体党员心中。广州市审计局坚持人民立场,广泛开展“学党史见行动 ”“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在组织实施审计项目时,从群众关注的看病、就业、社保、防疫等民生问题出发,提出审计建议,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升审计服务党委政府决策层次,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福祉,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一、聚焦改善公共卫生服务,助力医疗基础设施建设

  广州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建设项目是广州市“十三五”时期医疗卫生重大民生工程,它的建成将对优化广州优质医疗资源布局、提升广东医疗服务和健康保障水平以及提高粤港澳大湾区居民生活质量意义重大。

  市审计局党组高度重视呼吸医学中心建设审计项目,派出专项审计组,局领导亲自带队,多次深入施工现场,全面了解项目施工情况。一是坚持监管和服务并重。审计过程中审计组重点关注工程招投标和设计变更情况、中标单位提交履约保函情况、隐蔽部位工程质量等问题,确保政府投入资金高效安全使用。在做好资金监管的同时,坚持做好审计服务保障,为建设项目及时排忧解难。随着审计深入,审计发现,受疫情影响,项目资金未能及时拨付到位,导致项目可能无法按时完工。为此,市审计局多方联络,向市相关单位提出审计建议函1份,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信息专送1份,经多方协调,有效促进了问题解决。同时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助推按期复工复产,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有力保障。二是民呼我为,积极协调优化交通设计。针对项目周边交通拥堵、环境较差不利群众看病等问题,市审计局开展延伸审计,主动与市交通局、荔湾区政府进行沟通协调,提出合理化建议,推动解决通行不便问题。目前,呼吸医学中心周边四条马路修建一新,4趟公交车直达呼吸医学中心周边,规划新增两座大桥,一座已正式开工,中心内外交通取得明显改善。审计从政策“最先一公里”到贯彻落实“最后一公里”全流程、全链条持续跟踪,助推重大民生项目落地落细落实,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二、围绕就业优先政策落实,助推就业补贴发放到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和城镇困难人口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广州市审计局以就业创业政策落实、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为主线,聚焦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党中央“稳就业”工作部署,重点关注各项就业补助、稳岗返还补贴是否发放到位,找准整改方向,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和保障作用。一是及时推进向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中小微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督促市社保中心向16006家中小微企业再次发放稳岗补贴3647.52万元,完成100%返还。二是扩大政策宣传,推动符合条件人员及时领到补贴。为宣传政策,审计整改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与其他相关部门建立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小微企业名录等数据的信息共享长效机制,覆盖了2020年3.6万名高校应届毕业生和1800余名退役军人,使成功申领小微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吸纳退役军人就业补贴、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补贴、小微企业社保补贴、高校毕业生基层岗位补贴等补贴的企业或个人达到7.6万人次,涉及补贴金额1.8亿元,仅半年已超过2020年全年申领的6.3万人次。三是针对创业担保贷款审核发放时间较长的问题,提出了优化流程、网上申办、加快贷款核发进度等建议并持续跟踪整改情况。推动广州市创业担保贷款实现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在“穗好办”APP线上办理,为个人和小微企业实现了高效和便利的足不出户“掌上申办”。

  三、着眼优化便民利民保障,助推社保卡申领方便快捷

  近年来,随着社会保障卡发行和应用的快速推进,社保卡已经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市审计局心系群众,重点关注相关部门单位高质量推进社会保障卡应用,促进简化优化办事流程,保障持卡人方便快捷享受社会保障卡相关的基本公共服务,真正做到利民便民,以审计工作成效促进民生福祉。

  在审计调查过程中,市审计局对一个自然年度内受理发放的170多万张首次申领社会保障卡业务进行抽查,发现其中有14多万张卡从申请到取卡用时超过25个工作日,用时最长的甚至超过300个工作日。审计中还发现,社会保障卡的服务银行变更困难,只有个别发卡银行面向社会受理变更业务,远远不能满足广大持卡人更换服务银行便利工作生活的需要。为回应人民群众对提升社会保障卡服务水平的迫切需求,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即时提出建议,做到边审计边整改边落实。针对社会保障卡制卡发放时间较长问题,推动优化社保卡制发流程从 16 个环节精简至 8 个环节,提升服务和制卡效率。全面推进即时制卡服务,经过整改,相关单位已完成首次申领业务流程优化,将正常申领时长由 25 个工作日压缩至 12 个工作日、最快立等可取,使社保卡更加便民高效。针对社会保障卡不能变更服务银行的问题,推动社会保障卡管理部门加强与合作发卡银行的沟通协调,10家服务银行完成了业务流程调整,社会保障卡变更银行重新申领业务正式面向公众开放;广州市社保卡上线使用广东省社会保障卡管理信息系统后,市民可通过系统变更服务银行。

  四、开展疫情防控跟踪审计,助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市审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审计工作,把疫情防控跟踪审计作为重中之重,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保障作用,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一是积极参与我市防控物资保障的专项检查。市审计局作为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防控物资保障组成员单位之一,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从今年8月开始,派人参加市防控办物资保障组的专项检查专班,每月定期到各区开展检查,督促落实防控应急物资保障措施,对检查发现的个别区防控应急物资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及时督促改进。二是持续推进全市疫情防控相关审计。从去年至今年,由市审计局牵头,组织本级和区级审计人员约60多人,持续推进疫情防控审计工作,全市审计机关上下联动,紧密围绕推进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重大决策部署和各项政策措施开展审计监督,摸清广州市疫情防控财政专项资金、保障物资和捐赠款物的规模、分配和管理使用以及重点保障企业保供等情况,着力揭示上述资金、物资在筹集分配使用中的突出问题,促进疫情防控资金物资规范管理、高效使用和信息公开;推动广州市委市政府“双统筹46条”以及 “六稳”“六保”等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为促进广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截至9月初,疫情防控相关审计发现的6个问题中,有5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个问题正在积极整改中。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共广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审计局 地址:广州市环市东路336号 邮政编码:510060 技术支持:广州市审计服务中心 
police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6号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1117376号-1]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1
           

 您是第 -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