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党旗飘扬同协力 审计铁军疫情战场勇担当——广州市海珠区审计局战疫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1-06-16 10:40:58
来源: 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

  核酸检测的现场,入户排查的路上,封闭小区的门口,一支支志愿者队伍闻令而动,一批批基层工作者迅速请缨、逆向而行。在这一抹抹“志愿红”中,不乏海珠区审计局党员突击队的身影。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海珠区审计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为支援海珠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5月30日凌晨,局党组闻令而动,迅速决断,领导靠前指挥,坚决服从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统筹全体力量组成党员干部志愿服务突击队,不惧危险、不畏酷暑,日夜奋战,全力支援街道核酸检测工作,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区域大隔离、大筛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高高飘扬。

  迅速组建党员突击队 跑出核酸检测加速度

  5月30日起,党组书记、局长黄治平每天带领突击队投身防疫一线,奔赴琶洲街道支援全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突击队员们不辞辛劳、星夜奋战,先后奔赴琶洲新村、黄埔图书馆、黄埔轰趴小镇等多个大规模核酸检测点,为琶洲街道常住人口及周边商户员工服务,全力做好信息录入、疏导群众和维护秩序等工作。截至6月14日,已支援街道参加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累计服务辖内核酸检测人员超三万人,接种新冠疫苗人员超3000人,探访居家医学隔离人员、协助上门核酸检测采样约50户,上门摸查辖区培训机构十余家,日均电访超100人次,从90多岁的老人,到年龄不满2岁的幼儿,都是突击队员的服务对象。

  在这支党员干部突击队中,有再次参加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的经验老队员,有的亲人刚刚去世就忍痛奔赴抗疫一线,也有刚参加工作不久的95后小姑娘。连日以来,他们已经从毫无经验的“新手”,在支援首个晚上遭遇大雨无处躲避,鞋子纷纷变成“水鞋”,对陌生核酸信息录入系统的不掌握不熟悉,到如今每天提前登录系统作准备,包里随时装备着齐全的防护用品、防晒防雨防蚊工具的经验“老手”。

1 海珠区审计局党员突击队在黄埔村牌坊创墟支援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jpg

2 海珠区审计局党员突击队在黄埔村牌坊创墟支援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jpg

海珠区审计局党员突击队在黄埔村牌坊创墟支援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下基层,上前线,勇当抗疫逆行者。温峻是广州市审计局农业与资源环境审计处副处长,自2020年起深入基层一线,到海珠区审计局任职锻炼。本次疫情暴发以来,他每天带领海珠审计突击队员奔赴街道社区一线,以实际行动支援抗疫工作,充分体现了全国审计系统先进集体的担当和干劲。在驻点支援琶洲街道期间,他先后带领突击队员先后在琶洲新村、黄埔图书馆、彼杨·轰趴小镇等检测点协助开展三轮大规模全员核酸检测;跟随黄埔南社区居委会与卫生院医护人员、派出所民警组成的“三人小组”,上门探访辖内居家医学隔离的次密切接触者,了解其身体情况和生活需求;在黄埔社区卫生服务站指引“黄码”人员扫“葵花码”录入信息,引导居民有序排队进行核酸检测。

3 温峻在琶洲街黄埔图书馆检测点引导居民有序进行核酸检测.jpg

温峻在琶洲街黄埔图书馆检测点引导居民有序进行核酸检测

  披挂重上阵,整装再出发。宋明文曾在去年加入海珠区相关国家入境人员服务组综合组工作,面对今年的疫情,作为办公室主任,他除了统筹力量完成各项正常工作,每天还要对接街道疫情防控的最新工作安排,在突击队工作群里,他的消息也总是出现在深夜和清早时分。进驻支援琶洲街道以来,无论是持续高温的烈日之下,还是倾盆而来的暴风雨天气,他总是第一个到达集合地点,在核酸检测点观察环境,及时提醒其他队员补充带齐,也总是坚守到最后一刻,确保每一名突击队员做好核酸检测“每日一检”并安全离开大本营,“做好防护”已经成为他的口头禅。适逢“龙舟水”天气,时不时下雨,排队的人很多,大家都不免有一些焦急和紧张,他耐心引导大家排队等候,协助维持现场秩序,为减少大家的等候时间,从队前到队尾一个挨着一个指导居民提前扫码填报个人信息,对待老年人,更是细心提供帮助,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宗旨和使命。

4 宋明文(左二)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家进入核酸检测点.jpg

宋明文(左二)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家进入核酸检测点

  巾帼力量撑起抗疫“半边天”。姜虹是一名民进会员,面对机关党组织的号召,她马上加入机关党员突击队。“面对疫情,作为人民公仆,不论是什么党派身份,我们都要有冲锋在前的担当!”她同时是一名女儿、一个妻子,也是两位小孩的母亲,但她始终坚守在抗疫前线,不因自己的“多重身份”给工作效率打了折扣,进驻琶洲街道防控卡点后,她从未迟到、从未间断,就像一颗钉子似的牢牢钉在工作岗位上,每天风雨无阻从佛山奔赴到40公里外的海珠区琶洲街道,还兼任司机搭乘同事从地铁站到值守点,但她都毫无怨言,一直走在前,做在先。在她的感染下,突击队里的女干部们也纷纷挺身而出,二胎妈妈无暇休息,即使在父母和小孩生病的时候,接到工作安排电话便迅速回到单位待命;一名女干部顶着父亲离世的悲痛,刚休完丧假就马上投入抗疫大战;每到报名排班之时,也总会有几个固定的名字出现,“我没有家庭负担,不用照顾老人和小孩,我报夜班留守到最后!”海珠审计女干部们为了人民的健康,舍小家为大家,发挥疫情防控的“半边天”作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巾帼不让须眉的责任与担当。

5 姜虹(左一)与青年审计干部在核酸检测点负责信息录入工作.jpg

姜虹(左一)与青年审计干部在核酸检测点负责信息录入工作

  “夫妻档”奋战抗疫最前线。4月以来,张庭晖便加入了海珠区直机关党员先锋队,常态化支援海珠区大型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5月疫情暴发,海珠区暂停各类疫苗接种服务,他多次随队进驻瑞宝街道、凤阳街道支援社区核酸检测点,不管是白天还是深夜,面对先锋队群里一条条的工作安排信息,他都能第一时间迅速响应。他的妻子在越秀大塘街社工站工作,已支援街道参加三次大规模测核酸。疫情暴发以来,夫妻俩主动取消休假,全力支援疫情防控前线,小孩学校停课难以照顾,只能由家中年迈的老人家照顾。当得知家中母亲突发发烧,他也只是请假半天便匆匆返回工作岗位,“下午陪了妈妈去看医生,目前无大碍,已回家观察,我明天立刻归队!”

6 张庭晖(左一)在瑞宝街万华社区居委会开展检测核酸登记工作.jpg

张庭晖(左一)在瑞宝街万华社区居委会开展检测核酸登记工作

  向属地党组织报到 支援一线疫情防控

  回社区报到共筑抗疫“防火墙”。吴晓琳是海珠区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目前在广州市审计局任职锻炼,当居民群众仍在为此次疫情的病毒传播速度快、传播力强,以及封控管理措施之严而感到恐慌之时,她不惧困难和危险,在全力推进审计项目进度的同时,主动利用下班后的工余时间回沙园街道光大社区报到,听从指挥、服从安排,积极参与街道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居民群众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与海珠区党员干部、居民群众一齐同心抗“疫”。

7 吴晓琳回沙园街光大社区协助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jpg

吴晓琳回沙园街光大社区协助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封控管理区内的逆行者。“疫情在前,作为党员,作为广州的一份子、荔湾的一份子,就应该在困难时候走在前头,多出力、多努力。”自5月29日荔湾区海龙街道实行重点防控措施以来,已有14天。程伟杰是居住在该街道龙湾社区的在职党员,封控之初,他便主动联系所在社区,接受指挥和调度,就地转为疫情防控志愿者,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这段时间里,他加入社区党员突击队,顶风雨、斗酷暑、战疫情,配合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负责本街道社区内封闭封控的小区封闭管理值守工作,在疫情一线不惧危险,守护家园平安。当附近的居民群众看到身戴“红袖章”的程伟杰坚守了一整天,纷纷感叹道:“在这么危险的时刻,真的感谢这些党员,主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做志愿者,守住我们的家门口,了不起! ”

8 程伟杰(右一)就地加入荔湾区海龙街龙湾社区党员突击队.jpg

程伟杰(右一)就地加入荔湾区海龙街龙湾社区党员突击队

  “疫”不容辞驻青春。“没想到基层锻炼的第一个年头就如此让人刻骨铭心,从白天到夜晚,脚已不听使唤,像是灌了铅一样迈不动。但于我而言,能与大家一起奋战的每一个日夜都是我最珍贵的人生阅历。”这是90后选调生杨帅的心声。去年,他曾参与海珠区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加入备勤接机三人小组并圆满完成任务。2020年10月,杨帅走出机关门,到海珠区江南中街道青凤社区报到,今年面对陡然紧张起来的本土疫情,他日夜坚守在战“疫”一线,逐层逐户敲门“扫楼全覆盖”辖内居民普及新冠疫苗接种知识,组织在职党员回社区支援核酸检测活动,在海珠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随着疫情防控的形势愈发严峻,他与社区卫生院医护人员、派出所民警共同组成“三人小组”,为居家隔离人员探访服务,转运辖内密接人员至集中隔离点隔离,以实际行动不断锻造担当作为、奋勇争先的政治品格,诠释了海珠审计人的担当和果敢,成为战“疫”中的重要力量!

9 杨帅协助转运辖内密接人员至集中隔离点隔离.jpg

杨帅协助转运辖内密接人员至集中隔离点隔离

  无论是本单位党员干部突击队的队员,还是到上级审计机关挂职锻炼的副处级干部、抽调在外或下沉街道的审计干部,还是居住在封控管理区域内的干部,在审计岗位,他们是专业娴熟、独当一面的业务能手,支援街道一线,他们是善于沟通、样样精通的中坚力量,广州市海珠区审计局的党员干部在不同地方迅速集结,冲锋在前,全力支援抗疫一线,在不同的岗位体现着审计铁军的专业和担当,成为让群众满意、人民放心的行家里手,时时刻刻用自己的专业和奉献精神,共同守护广州美好家园,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充分体现了优秀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广州市海珠区审计局 黎咏然)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共广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审计局 地址:广州市环市东路336号 邮政编码:510060 技术支持:广州市审计服务中心 
police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6号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1117376号-1]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1
           

 您是第 -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