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广州市审计局以党建引领赋能审计事业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0-06-28 10:48:51
来源: 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

        广州市审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建引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深度融合发展,2019年,首次实现对127个市一级预算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全市审计机关完成审计项目218个,针对查出主要问题提出相关意见建议,认真做好广州“经济体检”工作;近三年在全市基层评议机关活动,排名连年大幅度提升至全市第6名;市审计局农业与资源环境审计处被评为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该处党支部被中共广州市委评为“广州市先进党组织”。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在广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部署要求,以做好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为主线,统筹谋划和组织实施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推进四个审计全覆盖,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抓好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实施全市审计“一盘棋”,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以新担当、新作为,为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作出新的贡献;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配合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组工作,加大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力度;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及时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报送审计领域重大事项,把党对审计工作领导落到实处。

        切实强化思想武装,坚定践行审计创新责任担当。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19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中层以上领导干部集中学习研讨21次,党支部坚持每月理论学习,不断深化思想武装,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具体行动、工作成效上,落实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敢于尝试、创新担当上。全面梳理、总结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经验成果,制定《关于完善审计容错程序的意见》等制度,为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撑,审计署官微作了专门报道;探索利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开发建成政府投资审计平台,进一步提高大数据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得到了审计署、广东省审计厅领导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认为该局是全国审计系统中率先将总书记关于抓好区块链技术应用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审计实践并产生实际成效的单位;在自然资源、水环境综合治理的审计项目中,在利用无人机的基础上,探索使用无人船搭载声呐探测水下暗管技术,会同相关部门对重点河段进行核查,为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和水环境治理提供新思路。

        切实抓好融合发展,统筹推进审计任务高质量完成。不断强化“没有脱离党建工作的审计业务,也没有不体现审计业务的党建工作”的清醒认知,廓清思想认识上的误区,把握两者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坚持一体部署、一体落实、一体考核,推进党建工作和审计业务深度融合发展、同向发力。围绕广东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广州市委“1+1+4”工作安排,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推动“六稳”“六保”“三促进”工作,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职能;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审计机关派出部分审计业务骨干,积极参与广东省审计厅牵头的专项审计组,对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开展专项审计,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有力保障和支援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在广东省审计系统率先建立审计整改系统,完成2018年市本级86个审计项目595个问题的整改,促进党建和审计监督有效融合,提高审计效能,该做法在《中国审计》刊登;部分市民群众由于无法取得跨省转出养老保险关系所需的相关证明,无法正常办理社保转移接续,审计了解相关情况后,在多方协同努力下,通过逐级向省审计厅、审计署反映,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进一步细化明确了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具体操作流程,从源头上解决了这一长期困扰群众的民生问题。由于党建工作和审计业务深度融合,审计服务更贴近民生,更显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切实筑牢组织基础,培养锻造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提出的“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锻造忠诚党、忠诚审计事业的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着力抓好审计干部业务培训和纪律教育,2019年,依托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和红色教育基地等教学资源,举办各类培训班,培训人员3500余人次,培训党支部书记32人次,有效提高了各级各类干部的党建水平和综合素质以及业务能力;党组书记集体约谈局级干部、处室主要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提要求、明纪律;强化纪律挺纪在前,执纪问责动真碰硬,对干部存在违纪违规问题,坚决依法依规查处。做到执行党纪法律“纪严一等”,审计业务能力“技高一筹”;建立五级党建责任机制,强化党风廉政和主体责任落实,建立审前谈话、审中巡查、审后回访三条廉政防火墙,建立各类人员岗位风险点,将抓早抓小融入日常工作;注重用好、宣传好先进典型,积极向省审计厅、市直机关工委推荐各项工作及疫情防控中涌现的先进事例,激发党员干部责任感和使命感,近期,央视频、学习强国等网站以及相关报刊连续播出该局干部疫情防控先进事迹,省电视台连续2期专题报道该局清远扶贫成绩和驻村干部的事迹。(广州市审计局 郑斌、黄明)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共广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审计局 地址:广州市环市东路336号 邮政编码:510060 技术支持:广州市审计服务中心 
police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6号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1117376号-1]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1
           

 您是第 -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