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我市首次与高校联合举办审计理论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1-01-30 16:00:00
来源: 本网
浏览次数:
-

    1216,由广州市审计学会、广州市内部审计协会主办的“2010年广州市审计理论课题研讨暨优秀论文表彰大会”在学术研讨氛围浓厚的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召开。广东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广东省审计学会会长曾寿喜、广州市审计局局长袁锦霞、暨南大学副校长林如鹏、广州市社科联副主席梁世平、广东省审计学会副会长徐艳萍、广州市内部审计协会会长陈燕芳、广州市审计局副局长、广州市审计学会会长黎子良、广州市岭南集团董事长、广州市内部审计协会副会长冯劲、广州市审计局副局长陈宝雄、副局长严健蓓、局纪检组长李雪蘋、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胡玉明教授、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主任谭跃教授等领导,广州市区、县级市审计机关领导、审计人员、市属国有大中型集团公司内审部门领导和内审人员,论文作者、中山大学、暨南大学的师生等共约200人出席本次大会。大会由市审计学会副会长、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谭劲松教授主持并致开幕词。曾寿喜会长、林如鹏副校长、梁世平副主席在会上作致词讲话,对这次审计理论课题研讨会成功召开表示祝贺。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在全市审计系统开展审计理论课题研究的基础上进行会议研讨和交流,对获奖论文和作者进行表彰。通过学习研讨交流,进一步巩固提高我市的审计理论研究水平和质量,以审计理论研究成果指导实践 ,促进广州市审计工作更好地开展。

 会上两会秘书长蒋星东宣读了广州市2010年审计论文评选获奖情况的通报,论文获奖的单位和作者上台接受领导颁发的获奖证书。

深入开展审计理论和实务研究,是2010年广州市审计学会、广州市内部审计协会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开展审计理论研究,全力推进审计创新,加强审计学术交流,促进审计科研成果的转化,推动广州市审计工作的更大发展。本次研讨会共收到论文25篇,来自我市各级审计机关、市属机关事业单位、企业集团、高等院校等理论和实务工作者参与了今年的审计课题研究。市审计学会和市内部审计协会也聘请中大、暨大等院校教授参与课题组研究,专题研讨重点课题。研究的主要课题有“政府投资和工程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研究、内部审计践行“免疫系统”功能的研究、政府审计与国家经济安全”等,今年所提交的论文水平有明显的提高,课题研究成果显著。

广州市地下铁道总公司监审部副部长张林富、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在读博士赵黎鸣、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王莹老师、广州无线电集团有限公司审计监察部朱桦在研讨会上作为获奖论文作者代表发言。随后,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刘国常对这次在会上作交流的获奖论文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袁锦霞局长在致词中说,来自省审计厅、暨南大学、中山大学、省审计学会、省内部审计协会、市社科联的领导专家以及我市审计人员、院校师生齐聚在我国著名学府暨南大学,就大家共同关心的审计理论课题进行研讨。这是我市开展审计理论研究活动的一件大事,是一次研讨形式的创新,是广州市开展的审计理论课题研究优秀成果展示,更是各位领导、教授、专家学者和审计实务工作者进行学术交流、以文会友的一次盛会。

几年来,广州市审计工作在解放思想、制度创新、业务创新和理论研究创新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效果显著,这其中,审计学会和内审协会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推动全市审计理论创新和提升审计理论研究水平方面成绩显著。

袁局长指出,这次研讨会内容丰富,贴近实际有创新,成果显著内容有深度,集中体现了我市近期开展审计理论课题研究的最新情况和成效,具有以下几方面的特点:

一是理论课题研究紧贴我市审计工作实践。今年审计理论研究的主要课题之一是对我市开展跟踪审计的探讨。跟踪审计是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我市审计机关积极探索、大胆实践,跟踪审计工作已成为我市审计工作新的特色。通过对这方面的审计理论和实践研究探讨,深入分析总结我市各级审计机关跟踪审计的经验和做法,从理论上把握跟踪审计的基本规律,研究和解决跟踪审计的组织管理、质量控制、风险防范、成果运用等问题,以指导跟踪审计实践,推动跟踪审计的向纵深发展。

二是课题研究有深度,课题的研究水平和论文撰写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今年,我们提出的审计理论课题受到我市广大审计理论工作者,审计人员的积极关注和参与,有的论文课题组和许多论文作者深入审计工作实际进行反复调研,并从不同的角度对审计课题进行理论探讨,以较深入系统的论证分析,创新性地提出了自己的理论观点,论文呈现了不少新的观点,新的思路,新的方法。如由广州地下铁道总公司、中山大学、广州市内部审计协会组成的课题组撰写的论文《内部审计、风险导向与审计有效性——基于广州地铁公司的案例研究》获得了全国论文评比一等奖;在刚召开的广东省审计学会2010年度“跟踪审计研究”课题研讨会上,由广州市选送的四篇论文获得了全省“跟踪审计研究课题优秀论文奖”。另外,由广州市审计局、市审计学会、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开发区审计局组成专题课题组研究撰写的《免疫系统理论下的政府审计与社会经济安全保证机制研究——以广州市为例》获得了广州市社会科学联合会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资助立项。从获得全国、全省和全市奖项的论文中都集中体现了我市审计理论研究水平已得到了较大的提升。

三是研究方式不断创新。为了加强对重点课题的研究力度,打造我市的审计理论研究精品。近年来,我们积极探索课题研究的新模式,其中较有效的方式之一就是倡导理论工作者与实务工作者相结合,审计业务骨干与大学院校专教授相结合,以高校理论研究能力强的专教授与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审计实务骨干组成课题组,对重点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剖析。今年更是加大了这种组合方式的力度,体现了“强强联合”的效能。此外,研讨交流方式也进行创新。今年与暨南大学合作召开研讨会,也是我们进行审计研讨和学术交流的又一个新的尝试。实践证明,不断开拓创新,是我市审计理论研究发展达到新水平的推动力和生命力,通过审计理论研究创新与审计实践创新相结合,创造出广州审计理论研究的特色。

其后,袁局长就今后开展审计理论研究工作提出建议,主要是:

一、审计理论研究要紧贴审计实际,不断创新才有生命力。从近年来我市审计课题研究发展情况看,我市审计工作的创新发展给审计课题研究提供了广阔空间和厚实的基础。一段时间来,我市审计机关认真按照温家宝总理关于“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从我市经济发展的全局出发,增强服务意识,根据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认真做好对汶川威州镇灾后恢复重建的跟踪审计,围绕“廉洁办亚运、节俭办亚运”的目标,全力以赴开展亚运审计,积极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审计理论研究要坚持审计理论与审计实务的紧密结合,对这些工作经验的归纳和总结,从中分析提炼出带规律性的理论课题,认真研究和探讨,抓好研究成果转化,从而指导审计实践,这是审计理论研究的目的和任务。我们的理论研究才有生命力,才能带动审计理论研究的深入发展,不断提升审计理论研究水平。

二、审计学会和内部审计协会要成为聚集审计理论研究精英的“大家庭”和重要平台。广州是一个具有良好的学术研讨、理论研究氛围的城市,拥有不少著名的高等院校,其中不乏在国际国内有较大的影响力,这些院校也有不少热心审计理论研究且卓有建树的专家学者,他们是广州市审计理论研究的生力军。多年来,各院校的专家学者对我市审计理论研究工作以及审计机关的审计实务工作都给予了极大的关注、支持与帮助,为审计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而卓有成效的贡献,尤其近两年在全国审计理论研究的获奖作品就是很好的例证。如何利用和发挥好这些院校的优势和资源,坚持审计实务工作者与院校专家的紧密结合,充分发挥院校理论研究专家学者的优势和作用,坚持不断创新的研讨形式。审计学会和内部审计协会要加强与市内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专家学者的联系和沟通,扩大研究队伍,增强研究力量,努力把两会建设成为审计基本理论研究的基地和平台,成为聚集专家学者和审计实务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使两会变成审计实务工作者与院校专家学者学术交流的“大家庭”。

会上,广东商学院会计学院院长兰艳泽教授作了题为《审计的巨大挑战》的发言,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石水平讲师也作了交流发言。

这次研讨会达到了加强理论研究、促进经验交流、实现成果共享的目的,为今后我市课题研究和促进审计理论的深入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市审计学会、市内审协会秘书处)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共广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审计局 地址:广州市环市东路336号 邮政编码:510060 技术支持:广州市审计服务中心 
police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6号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1117376号-1]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1
           

 您是第 -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