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央媒体采访我市灾后恢复跟踪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0-04-27 16:00:00
来源: 本网
浏览次数:
-

47,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多家中央媒体,专程来到汶川县威州镇采访我市审计机关如何组织开展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工作,如何开展工程质量管理审计等情况。同行的还有审计署投资司和省审计厅投资处的领导。市审计局投资处马萍副处长在援建项目的现场介绍了市审计局自20093月份起,先后三次派出审计组到汶川县威州镇开展跟踪审计工作的总体情况和具体实施情况,叶嘉青工程师介绍了施工现场工程质量审计情况。审计组就安置房一期项目工程质量和汶川县第一小学运营维护的审计情况,回答了记者问题。                            

市审计局投资处马萍副处长(左二)、叶嘉青工程师(左一)在安置房一期项目接受中央媒体的采访。

以下是答记者提问的主要内容:

问:截至目前,你单位已经跟踪审计了多少资金和项目?从审计的情况看,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和项目管理情况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截至3月底,我局共跟踪审计了50个援建项目,已拨付资金13.44亿元

从审计情况看,在资金管理方面,我市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制定的汶川灾后恢复重建资金预算管理办法以及援建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援建资金实行专户管理,专款专用;市前线工作组制定了援建资金拨付使用的审批流程等内控制度,会计核算规范,会计资料真实地反映了援建资金和项目的财务收支情况。在工程管理方面,市援建工作是以工程质量管理为重点,提出科学重建,阳光援建的理念。市前线工作组从项目管理、招投标管理、材料设备管理、设计管理、合同管理、计划统计、计量签证、质量管理、工期管理、安全管理、验收移交、综合考评方面制订了《广州市对口援建威州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广州市对口援建威州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工作实施细则》、《广州市对口援建威州工程建设项目设计变更暂行规定》、《广州市援建威州工程建设项目合同管理规定》、《广州市对口援建威州工程建设项目工程质量管理规定》等工程管理规范文件39个,同时还制订了工作方案、资金管理、维修加固、征地拆迁、廉政建设、档案管理和行政管理等7大类管理文件37个作保障,以制度管事,以制度管人,以制度实现援建工程有序、有效的推进。

跟踪审计以预防为目的,力求做到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在现场发现的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去年我们报告中反映的安置房一期施工没按图纸要求对钢筋拉伸等问题,施工单位马上进行了整改。

截至20103月底,我局共出具了2份审计报告,提交了7份审计工作报告、8份月度工作情况报告;报送了7份审计信息,全部被采用;为推进信息公开,我局分别于20097月与12月在我局网上公开发布了上半年和下半年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取得成效的工作信息。331,市委领导在出席广州市对口支援威州灾后重建项目整体竣工移交时,充分肯定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

问: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的重点是哪些方面?主要跟踪审计了哪些资金和资金运行的哪些环节?是如何开展工程质量管理审计?

答:我局根据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的目标,在全面跟踪的同时,突出审计重点。一是重点领域和项目,包括重点民生工程和重要的、涉及到民众切身利益的学校、医疗机构、居民住房等公共服务设施等项目。二是重点内容,包括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进展和实施效果,总体规划和相关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恢复重建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恢复重建工程项目质量情况;恢复重建工程项目总投资控制情况。三是重点环节,重点查阅概算、报批程序、招投标过程、设计变更、现场签证等;施工现场重点查看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筑、安全设施、避雷网连接、基坑围护等情况。

在跟踪资金方面,前方审计人员重点关注援建资金的到位、管理和使用情况,包括已承诺的定向捐赠资金到位情况,工程款支付的审批手续是否完善,是否在工程成本中列支与工程无关的支出等。后方审计人员重点从援建资金的筹集环节着手,包括财政部门对援建资金计划安排、专户管理、资金划拨和市慈善会、市红十字会接收、划拨社会捐赠资金和物资。

在跟踪工程质量上,主要从3个方面入手:1.从人的因素、工程材料、机械设备、施工方法及作业条件五个方面入手审查。一是检查监理、代建及施工单位主要管理人员是否到位,经营资质管理和各类专业人士持证上岗情况是否与投标时相符;二是检查工程材料是否合理,产品是否合格,材质是否经过检验,保管使用是否得当;三是检查机械设备是否符合当地或当时的环境和工程特点,是否经过检验、验收;四是检查施工工艺、施工方案是否合理、先进,施工操作是否正确、完备;五是关注材料的运输、大型钢构的加工、现场的管理水平等作业条件,分析可能对工程质量产生的影响。

2.重点查看结构施工图。检查工程施工中较容易出现问题的工程部位是否满足工程强制性规范要求,结构配筋是否符合抗震要求的构造措施及设计要求等等。

3.重点检查工程变更,防止对工程质量造成不利影响。如:汶川二小教学楼工程在基坑开挖深度超过设计基底标高时,在未按规定程序办理变更手续的情况下,对超挖部分采用混凝土换填,我们重点关注是否会影响地基承载力而形成质量隐患。

问:在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中,你单位创新了哪些审计方式方法?如何整合审计资源,提高审计工作效率的?采取了哪些措施保证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工作质量?

答:在创新审计方式方面,第一,创新审计组织方式,采取派出审计组审计和常驻审计相结合、前方审计和后方审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在时间上实时监督、在空间上就地监督的全面跟踪审计;第二,扩大审计关注范围,在全面跟踪的同时,突出审计重点,做到有的放矢,从重点领域、重点内容、重点项目到重点环节,形成一个网络,覆盖援建项目的每一个节点;第三,创新工程审计做法,克服灾区的建设环境恶劣,深入项目的施工现场,采取不定期、不通知的检查方式随时抽查,关注投资、质量、进度三大控制。

(二)在整合审计资源方面,我局通过政府采购程序,公开招标引入咨询、监理公司和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获得大批专业性强、经验丰富的专业人才。并首次建立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跟踪审计项目台账登记制度。审计组员在审计过程中,把发现问题,参加会议、现场勘察情况,以及建设单位向审计组咨询、商讨项目建设管理中的有关事项,及时记录。通过台账,审计组员对已抽查援建项目,检查过会计和工程资料一目了然,既可相互利用工作成果,又避免重复劳动的效率损失,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三)在保障措施方面,第一,事前制订详尽的审计方案,确定审计重点、工作要求,组织安排等等,不论是派出审计组审计和常驻审计,都要按审计方案执行,保证审计工作不偏离轨道。第二,深入施工现场,查勘主要部位,取得第一手资料,保证审计证据的准确性和充分性。第三,审计组、市前线工作组、参建各单位多方联动,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反映,及时整改,保证援建项目建设不出大问题。第四,严明纪律,严格管理。审计组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考勤纪律,制定了特殊的工作时间安排:一是每周召开例会,审计组员汇报审计情况,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遇到的难题及时研究解决;二是调整作息安排,减少休息时间,晚上尽量工作,周末继续工作,争取早日完成审计任务,采取五加二(即星期一至日工作),白加黑(即白天工作至黑夜)作息时间。

 

 

                            

二〇一〇年四月七日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共广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审计局 地址:广州市环市东路336号 邮政编码:510060 技术支持:广州市审计服务中心 
police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6号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1117376号-1]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1
           

 您是第 -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