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刘家义:从五个方面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

发布时间:2009-04-23 16:00:00
来源: 本网
浏览次数:
-

4月23日,审计署在北京举办2009年第一期市(地)和县级审计局长培训班。审计长刘家义亲切看望了学员,并就当前审计工作的形势、任务、责任和作用发表了重要讲话。

刘家义强调,要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就必须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一是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作为审计工作的灵魂和指南。二是必须明确审计工作的根本目的是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当前审计工作要以“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为出发点。三是必须明确审计工作的首要任务是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包括财政安全、金融安全、环境资源安全等。四是必须始终坚持审计工作“二十字”方针。五是必须坚持在审计工作中两手抓,一手要加大力度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促进反腐倡廉建设,规范社会秩序;另一手要加大力度揭露和反映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重大的管理漏洞,促进建立责任政府、廉洁政府和高效政府。通过两手抓,充分发挥审计固有的监督和批判性作用,发挥审计服务于国家宏观经济,推进整个经济、社会、文化、政治四位一体健康协调发展的建设性作用。

刘家义强调,审计机关必须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问题得到最大限度的揭露和解决。一要在审计过程中揭露存在的重大违法违规案件线索,提交给有关部门依法严肃查处。二要促进和保证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得到有效贯彻实施。三要通过审计,揭示和反映当前存在的重大体制性障碍和制度性缺陷以及管理漏洞,提出推进改革、完善制度和强化管理的具体意见和建议。四要通过审计揭示和反映政府行政效能、资金使用效益、资源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状况,提出建立责任政府、廉洁政府、高效政府的建议,同时促进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大力推进政务公开。

刘家义指出,地方审计机关要认清形势发展的要求,根据自身特点,确立当前审计工作的重点和目标,全面推进审计工作。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共广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审计局 地址:广州市环市东路336号 邮政编码:510060 技术支持:广州市审计服务中心 
police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6号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1117376号-1]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1
           

 您是第 -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