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全程跟踪治水工程 发挥审计免疫功能

发布时间:2009-09-29 16:00:00
来源: 本网
浏览次数:
-

 

 

涉及340.65亿元建设资金的污水治理和河涌综合整治工程是广州市大变工程的重中之重,是关乎广州市千万市民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受到市民的普遍关注。为此,2009415召开的广州市污水治理和河涌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称市治水领导小组)会议决定增加广州市审计局作为成员单位,参加治水工作。全市审计机关整合力量提前介入审计,对治水工程资金管理使用、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工程管理及工程质量情况正在开展全过程动态跟踪审计,及时纠正不规范行为,为实现广州“水更清”目标提供审计保障。

 

 

迅速整合审计力量  精心部署治水审计

 

广州市审计局高度重视,把治水审计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审计工作,切实加强领导,深入研究部署,在审计人员少、审计任务繁重的情况下,迅速整合全市审计力量,努力实践“民本审计”理念,为推进治水民心工程服务。

417起,广州市审计局对广州市污水治理和河涌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市治水办)、市财政局、市水务局和广州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市水投集团)等多个单位开展审前调查,摸清全市治水资金的基本情况,制定了详尽的审计工作方案。

430,召集市属各区(县级市)审计局,统一明确全市治水审计范围、内容、方法和步骤,具体布置从即日起至2010年开展分阶段跟踪审计。并作了具体的审计分工:市审计局负责市本级及6个中心城区(即越秀、荔湾、海珠、白云、天河和黄埔6个区)的治水审计,6个中心城区审计局各抽派2名业务骨干配合;其他6个区(县级市)审计局统一按照审计工作方案负责本辖区范围内治水审计,市审计局派员进行指导和工作抽查。

 

 

提前介入治水工程  分阶段有重点监督

 

根据治水工程涉及项目多、资金量大、时间紧的特点,治水审计中,审计人员打破以往事后审计、事后监督的常规做法,采用提前介入、分阶段、抓重点的审计方法,紧抓治水资金的使用管理和治水工程的建设管理两条主线,把握资金审计、项目管理审计和项目质量审计三大内容,实行全程跟踪、分阶段有重点的审计监督。第一阶段从20094301231,重点开展资金审计和项目管理审计;第二阶段从201011630,在继续开展资金审计的同时,重点开展项目质量审计。

以资金跟踪审计保障民心工程。审计将贯穿资金筹集、拨付、使用及管理的各个环节,从资金源头跟踪至建设使用单位和补偿对象,做到“财政资金运行到哪里,审计就跟踪到哪里”,以保障治水资金的安全、专款专用、及时到位,防止损失浪费和挤占挪用,遏制腐败的发生,促进治水资金使用的合规、有效、及时和节约,保障工程顺利推进。

以项目管理跟踪审计促进阳光工程。审计将检查工程项目是否严格执行基建程序,有无按规定进行立项审批、概算评审、公开招投标及结算评审,工程管理是否完善,是否按进度推进工作,是否严格执行工程竣工验收程序等,以促进完善管理制度,推进信息公开,为治水工程成为经得起考验的阳光工程提供有力保障。

以项目质量跟踪审计打造放心工程。在第二阶段审计工作中,审计将在有关职能部门对工程质量监管的基础上进行抽查,重点检查工程造价是否合理合规,项目建设是否存在超计划、超标准、超概算和超规模以及工程质量低劣等问题,以保障我市 以污水治理为主、调水补水为辅,突出重点,综合治理,城乡统筹,全市治污,实现中心城区全面截污,乡镇污水全面治理的整治目标的实现,使治水工程成为群众满意工程、放心工程。

边审计边督促整改  及时反映规范管理

 

目前第一阶段的治水审计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一是全面掌握了治水项目工程数量和资金规模、计划完成时间及全市治水资金的拨付进度等情况。全市治水项目计划总投资340.65亿元,至831止通过市水投集团投入的治水资金已达33.789亿元。

二是对市水投集团计划投资市污水公司83个治水项目的92.50亿元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至825止市水投集团已拨付给市污水公司10.99亿元。市审计局重点对其中的2.60亿元征地借地拆迁补偿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延伸12个项目管理单位和8条街道及相关的村、社,以保障资金的专款专用、及时到位。

三是对市污水公司负责实施的83个治水项目的工程管理情况进行跟踪审计。

审计暂未发现截留、挪用资金等问题,审计表明治水工程正按计划有效地推进。对审计发现的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审计机关及时向市、各区(县级市)治水办指出,提出审计整改意见,并督促落实整改,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将问题遏制在萌芽阶段,防微杜渐;同时,定期进行阶段性总结,及时向市治水领导小组报告。市治水办及各区(县级市)治水办、市水投集团、市污水公司及其他被审计单位均大力支持和配合审计工作,及时提供资料,加强与审计组联系沟通,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采纳审计意见,积极整改。

 

我市审计机关将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推进治水跟踪审计,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治水审计监督服务工作,为确保治水工程成为民心工程、阳光工程、放心工程提供保障,还珠江母亲河“一片清颜”,还广州市民期盼已久的“一江碧波”,实现广州市“天更蓝、水更清、路更通、房更靓、城更美”的城市环境大转变,以良好全新的城市形象迎接亚运会的到来。

 

        (广州市审计局外资运用审计处、广州市审计局办公室)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共广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审计局 地址:广州市环市东路336号 邮政编码:510060 技术支持:广州市审计服务中心 
police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6号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1117376号-1]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1
           

 您是第 -  位访客